您的位置:  主页 > 活动专栏 > 乡村振兴 >

乡村振兴

民企助力攻坚战 村企同心拔穷根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近年来,河南省漯河市工商联扎实开展“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动力。全市各级工商联组织积极响应,广大民营企业广泛参与,联合开展了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村容村貌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救灾济困捐赠等方面的各类社会扶贫活动。截至2019年6月底,全市共有94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与69个村结成帮扶对子,实施帮扶项目85个,受帮扶贫困人数达1700多人,总投资额达4600多万元。
企业进村结穷亲
      2018年初,漯河市工商联联合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关于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坚持积极引导、自愿参与,统筹协作、精准施策,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义利兼顾、实现双赢的原则,提升了“百企帮百村”行动内涵,变“结对帮扶”为“结对精准脱贫”,拉开了沙澧乡村嬗变的序幕。
      为稳步推进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漯河市工商联专门成立“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发动、协调联络、示范引导等服务工作。全市各级工商联积极动员组织各类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重点采取了基地建设、就业带动、资金帮扶、物资援助、基础建设等多种帮扶形式。
      漯河市工商联机关率先垂范,与临颍县台陈镇临涯张村、城关镇双庙村结为帮扶对子,先后协调60多万元为两村完善基础设施,并组织机关党员开展慰问村贫困户、资助贫困学生等活动,累计捐资达5万元。连续开展“民企助才”活动8年,累计组织全市744家爱心企业捐赠资金638.6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181名,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协调企业捐助扶贫基金100多万元,在贫困村成立扶贫基金组织12个。2019年“三夏”期间,全市结对帮扶企业累计向结对帮扶村捐献帮扶物资20余万元。
强化动态管理,重点做好督导问效,同时通过召开现场会、推进会等,总结经验、发现典型。深挖帮扶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展示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时代风采,有效扩大活动影响力,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参与到活动中来,确保深化“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有了工商联的牵线搭桥,全市各民营企业纷纷响应,主动进村结穷亲,并结合自身发展需要与贫困村脱贫攻坚需求确定帮扶项目,有力地促进了帮扶村的发展。
      “真想不到,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每天能挣50多块钱,够一家老小日常开销了。”郾城区李集镇陈东村贫困户张凤娟到产业扶贫基地上班后,每个月有了稳定收入,让她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今年2月份,临颍县皇帝庙乡贫困户臧桂峰收到了河南通用券新零售公司送来的一张价值3000元的通用券卡,并了解如何使用这张通用券卡。“镇上就有通用券超市,每次买东西都可以使用这张卡,比如买瓶水超市卖2块,可以用这卡里的钱抵1块钱,然后自己只需要付1块钱就行了,除了各种生活用品,咱们种地用的农药、化肥都可以用这张卡抵扣一部分钱,真是节省了不少开支。”臧桂峰高兴地说。
助力脱贫有实招
      百企上阵,扛起了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在“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户”等帮扶方式下,各民营企业、商会紧密结合自身和结对帮扶村(户)的实际,充分挖掘贫困村资源,坚持因地制宜,通过龙头企业形成产业链产业化,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从根本上实现了扶贫由单纯的“输血”向“造血”转变。
      昌建集团“献爱心”千万捐赠工程自2011年启动以来,每年选取一个乡镇,捐赠100万元,为贫困老人和留守儿童建设敬老院、幼儿园,帮扶困难群众。近三年来,昌建集团通过各种形式帮村扶贫累计达424万元。
华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产业+金融”模式参与扶贫带动工作,截至2018年底,已给贫困户累计分红1236.66万元,切实带动257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贾湖酒业集团采用“土地流转得租金、务工投劳挣薪金、入股合作分股金、联营三产挣现金”的思路,以多种形式带动群众增加收入。
      郾城区龙城商会创新帮扶机制,开展“企业联村包户”活动,一方面吸纳贫困人员到其企业就业,另一方面以每户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积极出资帮扶所联系的村、分包的户。目前,龙城商会已筛选出30家经营规模较大、社会形象较好的知名企业与全镇26个行政村、108户297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
      联泰食品公司在皇帝庙乡多个村流转3000多亩土地,在招聘一部分贫困户到企业上班的同时招聘一部分贫困户到合作社上班,并引导分包村庄台陈镇祁庄村把当地的6家养鸡场的鸡蛋统一组织起来,以适当略高于市场价格分别卖给临颍产业集聚区的食品企业,所得差额利润作为村集体收入,余款汇给养鸡专业户,既帮助养鸡专业户开拓了市场,又帮助村里增加了集体收入。
      河南通用券新零售公司为临颍县皇帝庙乡159户贫困户送去总价24万元的通用券卡,贫困户可持通用券卡在皇帝庙乡的通用券超市进行消费,抵扣部分现金,并享受接近成本价的购物体验。
在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民企联心拔穷根,真情帮扶暖人心”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一个个生动例子不胜枚举。
狠抓整改保成效
      针对前段时间“百姓问政直通车”指出的“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漯河市工商联及时召开整改工作会议,进一步查摆存在问题,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深入动员全市工商联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积极投身此项活动。
      为确保整改成效,近期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各县区督导产业扶贫工作推进情况,调查了解民营企业结对帮扶贫困村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掌握民营企业和贫困村情况,找准村企利益“联结点”,对不适宜继续开展工作的帮扶对子及时进行调整。目前,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活动已初步建立河南辽城实业有限公司和临颍县窝城镇军张村的土地流转项目、召陵镇白庄村富硒产业园产业项目、源汇区祥泰保安公司与周边村的劳动就业项目、河南亿峰商贸公司与郾城区商桥镇前甄村和郭栗庄村合作的服装加工项目等多个产业扶贫项目。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