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民间商会与区域经济的发展

   民间商会与区域经济的发展 

    区域经济的发展民间商会与区域经济的发展是当今经济社会民间商会与区域经济的发展全面发展的重要形式和主要途径。“市场协调”和“政府协调”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两种手段、两种机制。市场协调是基础,政府协调是补充,两种协调手段、机制互相影响、互相作用,共同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而介于市场和政府两者之间的民间组织———行业商会(协会),作为第三方的协调,在未来的地区经济发展中,会越来越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的交易域扩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到外地投资,由此产生了跨区域的商会组织。从天津来看,目前较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主要有台商协会、韩国商会、温州商会和宁波商会等;而像温州、宁波这类有经商传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的商人群体,在全国各地都已建立了自己的商会组织,形成了一个介于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市场网络,为企业的跨区域发展做了大量的、积极的工作。
  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第二届民营经济发展———天津论坛”上曾指出:商会、协会是市场经济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际经济交往的重要力量,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随着改革的深化和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各级工商联(商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不仅需要进一步吸引外资,同时需要大力吸收和发展民营资本,工商联(商会)在这些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他建议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工商联与当地政府的研究部门进行联合调研,探讨工商联(商会)在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中如何更好地引领民营经济发展。各地政府应更加重视商会等中介组织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它们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其在促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商会作为行业的自律、自为的民间组织,相对政府的参与和市场的调节,更具有优势,所以在区域经济的发展上也更具有独特的条件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现阶段区域经济的发展面临着很多的困境,如各个区域在发展中面临的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等方面的约束条件明显的不同,使得发展目标的一致性与各个区域约束条件,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还有就是国家整体目标与地区目标也存在着不同。为了实现地区经济发展目标,封锁市场,容易产生地方保护。在这种情况下,欲克服政府的强势,避免市场的盲目,只有依靠和发挥行业自身的自我调节、组合及协调的作用,使资源、资金、人才、服务等等,达到合理的配置和组合,促使区域经济稳步、协调、有序地发展。发展区域经济已成为国家及各级地方政府所面临的重大任务,区域经济是一个国家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是区域经济发展所需的资源、经济要素在地理空间上分布不均、不能流动,在一个区域内发展某项经济活动,往往需要其他区域在某些资源和经济要素方面的供给或配合,即需要跨区域组织资源和经济要素,协调相关企业的经济活动,创造出更大的效益;其次为了更好地的满足不同地区、不同时期对商品、技术、资金、信息及其他经济服务的需求,区域之间的一些相关企业或组织必须结合起来,互通有无、相互支持、利益共享、风险同担,及时了解区域之间各种需求的变化,满足市场需要;再有就是在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紧密相关或相同的企业或经济组织联合起来,协调行动,不仅能保障经济活动的顺利进行,更重要的是能够依靠群体优势扩大竞争能力,避免在竞争中互相损耗。目前环渤海有15个市、地已经在人才培训、技术市场、经济信息、商品物资、金融、旅游等方面联合起来,建立了区域性协作网络,但这只是在政府的协调下、在政府的组织下形成的,距离真正市场调节下的联合和协作,还有很大的差距。只有通过民间的自发的联合,才能发挥出充分的经济效益。因此,民间商会在这方面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环渤海地区及天津的滨海新区,作为将来北方的经济重心和中心,是发展区域经济的一个重点,要克服和解决上述问题,就要求在社会和经济管理的体制、手段诸方面有所创新。要改变政府的职能,创建一个灵活、高效、勿事必躬亲、不面面俱到的政府。在这一区域虽然政府间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但民间组织之间的交流还很欠缺,因此要放手发展商会这样的民间经济组织,充分发挥其作用,使该地区有一个政府的宏观控制、民间的自我调节、市场的充分运作的环境和氛围,这样才能使区域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
  一、发挥商会沟通作用,充分利用信息资源
  商会是一个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民间组织,具有着很高的自我调节、自我整合的能力。环渤海地区虽然在某些经济建设的方面开展了一些合作,但由于行政区划的影响及行政干预的力量比较强,使这一区域的市场经济意识淡薄、区域合作意识较差,由此而引发出了行政经济大大强于市场经济的状况,所以出现了一些在行政干预下的争项目、重复建设、互相攀比的现象,造成人财物的极大消耗和浪费,遏制了区域的整体发展,这一情况在短期内很难得以解决。作为民间的商会组织,可以弥补以上各自为政的缺陷。它可在申时度势的情况下,根据需要,组织相关的行业或企业,进行项目的合理布局,并根据布局情况进行配套,把一个项目放在整个区域的角度去考察,充分发挥该项目应有的整体效能并能使与之相关的资源、人才、资金等得到合理调配和使用。为此可以利用商会在信息沟通、业务交流、人才培训等方面,做些行政部门无法、无力顾及的事情。比如在信息沟通方面,近几年在环渤海地区政府组织的联席会议,会上有些关于各地发展情况的通报,但这种会议周期长,及时性差。商会就可利用自身的优势,用办会刊、会报等形式,以自身掌握信息快捷、灵活的便利,经常、随时地发布有关政策、规定以及本行业的信息,引导行业和企业及时了解地区发展情况,以便制定自己行业或企业的下一步走向,避免投资和经营的盲目性;还可以建立区域合作的信息沟通机制,在商会组织的引导下,鼓励区域内政务信息、经济信息、科技信息、文化教育信息、人力资源信息、医疗卫生信息、旅游交通信息等资源公开、共享,促进信息资源开发与合作。在香港,其总商会可以说在这方面做的就比较成功,香港总商会有一个很强的经济分析部门,成员包括各国政府的驻港商务代表和香港经济的研究单位,很多企业都采用香港总商会经济部门的分析报告,制定对香港经济的评估和预测。在环渤海地区他们也看到了新的商机,香港的企业和商会十分注重对这里情况的分析和跟踪,力图及时了解实际情况,以便传达新的信息与商机给商会的会员。目前很多中小型企业信息资源不足,作为商会来说,就要为他们更多地了解信息,搭建交流平台,了解到更多关于环渤海地区和天津滨海新区的投资信息,为需要投资的企业找到出路,同时避免资金流向的盲目性,这些都是商会可为并能做到的。此外,商会还可以组织会员对这一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商会在组织本行业活动方面,具有很大的号召力,也容易为会员接受和认可,所以组织起来比较方便,也会有很好的效果。实践证明,由行业组织牵头进行的考察和调研更具有针对性,目的也非常的明确,避免笼统和面上的一般了解和认识,使考察更具有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环渤海地区和滨海新区,正处于开发和招商时期,有很多很好的项目,需要各行业投资和参与,这为商会组织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应该说是商会发挥作用的大好时机。
  二、凭借商会自治能力,全面提高行业实力
  商会可以通过自身的约束、自治等手段,为其内部的相关企业建立相对稳定的内外部发展环境。这是因为,企业、行业之间的合作可以在产品供给、技术协作、信息沟通等方面形成相对稳固的有序的关系,而不像随机性市场供求关系那样易受外界干扰。同时,在上述方面比较有保障,能促进整个协作组织的生产和经营、服务过程顺利进行,节约大量的社会劳动。对外,它通过企业、行业间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提高整体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在一个过度竞争的市场结构中,当众多分散的、且相互平行的企业难以形成一致性行动时,通过一个中间性治理组织的嵌入,用以协调行业成员的行为,不仅可以使行业治理得以有效实施,而且还可以实现各种组织资源之间的有效整合。
  提高行业整体实力,关键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其中降低成本是重要的一环。在降低交易成本方面,商会更有着独到的优势。现阶段市场还不够规范,企业还缺乏很高的信誉度,债务纠纷频频发生,不公平的竞争和无序的市场秩序,在发展区域经济上是需要急待解决和克服的问题。就此商会可以制定行规、公约,约束、监督本行业的企业,并对不守诚信的人和事进行处罚或制裁,对商事纠纷,商会可进行仲裁和调解,比如为了更好地利用仲裁的方式为异地商会进行法律服务,解决会员纠纷,天津市商会与仲裁机构合作开展有关事项的座谈和研讨,讲解仲裁法律制度及友好仲裁的知识、特点等相关内容,并有针对性地对异地商会会员以及会员间经济纠纷的特点进行讨论,对实施友好仲裁在解决会员经济纠纷的可行性与仲裁办法进行了探讨,商会和仲裁机构计划在市商会的协助下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这些都可以使企业建立起良好的信誉,提高企业的社会形象,对于企业顺利开展经济活动是非常有益的,也可以使企业在克服不良的行为、在非经济活动上,不花费精力,大大降低企业在非生产领域的投入。为了适应经济的全球化,躲避不规则、不合法的市场竞争,2005年11月全国十三家大型五金商界企业联合发起的全国五金机电采购联盟正式启动,并将会址落户天津工商联五金商会。采购联盟是集中供、求信息并加以有效地集中,对所有需求商采购订单的整合,进行统一采购,从而达到减少交易环节、降低市场营销采购成本,实现供求双方互赢的目的,提高企业利润。采购联盟在广东省佛山市曾进行了现场采购订货会,成功采购了以“申钢”牌统一命名的活扳手、套筒扳手、电焊手套、刀片等六大产品,这项采购的成功运作,无疑使商家获得了更大效益,也减少了供应商的市场营销费用,达到双方共同利益下的共赢。全国五金机电采购联盟的成立,受到了五金行业厂商的极大关注和认可,许多生产企业已经积极参与到采购竞争的行列。
  环境的改善也是提高企业竞争力所不可缺少的。企业经营的成功不仅取决于内部,还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商会就此可以团体的优势,创建和争取内外部的优良环境,以便确立行业在社会上的地位和优势,在很多的商会或协会组织中,都制定有相关的行业规定,很有效地对行业进行管理和规范,在经济活动中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对市场的规范很有益处,也起到了行政制约所起不到的作用。最近几年随着行业商会的不断增加,行业内部更加注重本行业行规的制定,并逐步提高其约束力和有效性,在本行业内营造了和谐的、合理的,公平、公正、公开竞争的氛围。
  行业的合作是在平等互利、自愿合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有利于冲破行政关系对经济活动的约束,发展横向经济,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商会指导下的企业联合,会促使环渤海地区及滨海新区的科技创新基地的开发转化,夯实其人才作为产业大军的基础,比如在软件、芯片、集成电路等领域尽快达到领先水平,并逐步形成密集的辐射、服务区域,带动区域产业的升级;如统一市场,建立要素流动机制,以劳动就业、技术交易、房地产信息和人才认证为重点,推进要素市场的合作;如资源共享,使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跨区域流动,能够为企业提供配套的服务,促进其内部企业之间,以及相关区域之间的产品、技术人员、信息等的合理流动和配置,加快资金、物资周转。在这方面浙江和台湾地区的商会组织很有说服力,他们通过民间商会组织,自觉地建立了发达的民间金融体系,克服了中小企业所面临的资金瓶颈问题。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台湾地区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合会”为企业提供了大约一半金融资源。事实证明,利用商会组织,特别是在环渤海地区蓬勃发展的、来自于江、浙、闽、粤等地的异地商会,以他们的地域关系和浓厚的乡情,能及时筹集和合理使用聚集的资金,并能在行业组织的有效监督下,得到了很好的运作。
  三、利用商会协调职能,合理布局产业结构
  促进区域经济的空间分工与协作,推动相关区域的经济发展,对于商会来说有很多事情可做。在商会的组织下建立起的行业合作、协调机制,对参与的企业来讲,在今后的发展中还需要进行分工协调、明确职责、相互协作,而加入区域合作的企业大多具有较强的发展实力或潜力,因而,他们的联合与发展就会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区域性行业协作依据其群体组合优势,能够创造出单个企业所无法达到的经济效益。
  加快环渤海经济圈的合作发展,就是要破除制度壁垒和体制障碍,建立政策协调机制,加快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度的改革,消除区域壁垒,逐步实现区域制度架构的融合,建立起有效的通力协作,就可以有效地开发出区域经济发展潜力。如滨海新区的制造业,凭借着优势的产业,结成相关的产业链条和产业带(如电子、汽配等产业),建立合理的产业结构。依靠行业组织,一些发展前途看好的企业或行业,可以方便地向其他区域拓展业务,扩大其影响范围和发展规模。环渤海地区和滨海新区要面向三北地区,不断地向内地发展,天津、秦皇岛等港口,作为国际性的大港,要建成进出口基地,可以作为腹地的进出口岸,充分发挥其地理上的辐射和扩散作用。在这方面商会可以作为牵引,把进出口行业及相关行业联系起来,带动整个行业并逐步影响到整个地区,由线形成片。
  行业商会可以在行业之间建立起经济联合体,进一步强化整体优势,在自愿结合,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组织建立有经济优势、技术优势或产品优势的外向型企业集团,以拳头产品为龙头,以资本为纽带,联结和带动一批配套企业,引导组建和壮大一批规模大、水平高、势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商会可为发展大型工商业联营企业和企业群体、经济集团牵线搭桥。商会作为行业的管理者,以其对本行业了解和熟悉的条件,积极协调和参与企业之间的联合即组建企业集团,以加速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冲破旧的行业、部门和地区的束缚,打破“大而全”或“小而全”的封闭式生产格局,促进专业化分工和大规模经营,产生科技、资金、设备、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优化组合,在这种优势之下,促进和形成名、优、特、新龙头产品,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2005年11月,天津首家以民营企业为主组建的大型企业———天津滨海联投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定向目标是立足于滨海新区的建设,以现代化的运营模式服务滨海新区发展为主要经营方向,集中发展强强联合的优势和纵向联合的力量,使环渤海地区及滨海新区在新阶段的发展中,以更高的起点和更大的规模,促进其整体经济实力的全面发展。目前民营企业开始出现了走向联合的趋势,组建民营企业的联合体是市场竞争的需要,也是企业做大做强的最佳选择,特别是“非公经济36条”的出台,为非公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保证,民企会有一个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着挑战,这就要求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腾飞的历史舞台上,在行业组织的指导下,发展自己,壮大自己,担当起中国经济发展的重任。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