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民营经济发展仍需更多公平公正环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参加夏季达沃斯会议时,在明确表示中国经济的确受到下行压力的同时,也公开认为,中国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或者势仍向好。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仍面临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格局。
    而作为中国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民营经济,又将面临怎样的挑战,面临怎样的发展机遇呢?很显然,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很多,需要抓住,挑战很多,需要面对。从总体上讲,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势头还是比较好的,民营经济已经抓住了经济下行中的许多优势。这里,可以用两组数据来加以说明。
    一组是,今年前7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4.93万亿元,下降1.7%,占外贸总值的36.2%,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46万亿元,增长4.6%,占出口总值的44.6%;进口1.47万亿元,下降13.8%,占进口总值的25%。相反,国有企业前7个月进出口2.33万亿元,下降13.2%,占外贸总值的17.1%。其中,出口8480.2亿元,下降4.4%,占出口总值的10.9%;进口1.49万亿元,下降17.6%,占进口总值的25.3%。也就是说,不管从哪个环节,国有企业在进出口问题上,都无法与民营企业相比。
    另一组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数据显示,实现利润总额为28441.8亿元,同比下降0.7%,降幅比1-5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980.2亿元,同比下降21.2%;集体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5.3亿元,下降0.1%;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8552.6亿元,下降1.7%;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216.7亿元,增长4.2%;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771.3亿元,增长6.3%。民营企业又扮演了运行状况最佳的角色。
    所以,民营经济在很大的经济下行压力面前,已经显露出机制灵活、适应市场能力强等方面的特点,成为经济发展和运行中的亮点。尽管如此,民营经济的发展仍需要更多的环境支撑、政策支持,需要给予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首先,要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的环境,就必须加大改革力度,将现行不合理的行政管理体制和机制扭转过来,让庞大的政府机构精简下来,让职能严重重叠的行政机构归于高效、精炼。这一根本性的问题不解决,自贸区的高效率运转体系就不可能复制到其他地方,就会出现南橘北枳的现象。
    而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必须有效转变政府职能,让政府成为公共政府,让政府不再是企业的左右者,而是放手市场、放权企业,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新的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极大地努力。但是,由于沉疴太深、太重,仅仅依靠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局部性工作,还是远远不够的。更要做的,还是要对政府机关的职能等进行重新定位,让政府职能能够适应市场化要求,适应改革的需要,适应经济的发展。
    在此基础上,政府在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也要依据市场化要求进行,依据企业的需要进行,而不是完全按照政府的意志,按照政府的需要。原则上讲,政府对企业不应当出台过多的政策,尤其是优惠政策。政府的资源,应当站在如何促进就业方面,如何对中小微企业这个就业主体进行有效地支持和帮助,失去这个主体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只有这样,就业和居民收入增长两个核心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出台的政策、拥有的资源等,能够用到中小微企业身上的,可以说寥寥无几。除重要节假日到来的慰问等之外,其他资源都被用到了大路型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等方面去了,都变成了大企业的福利和楼堂馆所等非支撑性方面去了。这对民营经济发展来说,自然是相当不利的。因为,别说中小微民营企业,就是大型民营企业,也无法享受国有企业那样的政策优惠和扶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地方政府大项目、大企业情结过浓的情况下,中小微企业不仅无法得到政府政策和资源的支持,反而经常受到大企业、大项目的挤压,使其发展空间越来越小。没有发展空间,何谈发展呢?
    近日,国企改革指导意见已经发布,对民营企业来说,也可以认为是一次发展的新机遇,不仅能够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重要的是从指导意见来看,创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让企业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是改革的主要出发点。那么,对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来说,就有了更多公平、公正的通道,有了平等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能否抓住机会,对民营经济来说,也是一次考验。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