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借力“输血”增强“造血”功能

     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发展的坚强基石。当前的民营企业、尤其是代工企业承受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利润空间越来越小,发展受到严重制约。而由于产能过剩,许多产品供大于求,加之没有核心技术,缺乏自主品牌,企业产品同质化严重,竞争激烈,使得企业难以通过产品涨价消化成本上升压力。一边是生产成本不断上升,一边是企业自身市场竞争力不强,两下夹击,许多企业面临发展困境。
    说一个现实例证。笔者有亲戚是小微企业主,从事工程机械零部件的代理销售。他的生意与房地产市场密切相关,由于身处市场一线,亲戚对房地产市场的“感应”最敏感。房地产市场好,亲戚的生意就好。但最近两年,尤其是今年,亲戚的生意明显下降。亲戚说,有人讲去年的经济不景气,其实去年还可以,今年才是最难的。与去年相比,自己生意相差一半。现在就是在坚持,如果继续这种状况,他只能减员,将规模缩小。
    “春江水暖鸭先知”,阵阵寒意,让亲戚很是焦虑。如果不是多年积累的资金实力和客户资源,亲戚都准备放弃了。
    亲戚面临的现实困境,不是某个企业面临的困境,而是全国许多企业共同的困境。特别是众多小微企业,其生存更加艰难。企业是实现“国强民富”的基础,作为社会经济发展与繁荣的推进器和稳定器,企业的发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现在,企业发展遇到了困难,不只是政府,社会各界均应给予帮助,使它们度过眼下的困难时期。对此,上至中央,下至地方,都出台了扶持企业发展的切实举措,这让企业坚定了发展信心。
    然而,必须要看到,企业若想做强做大,政府与社会的帮扶、支持当然必不可少,但关键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因为,外界的帮扶、支持只是一种“输血”,而非“造血”。“输血”是“造血”的必要手段,但显然难以替代企业自身的“造血”功能,企业只有自身具备持续的“造血”功能,才能实现良性循环,保持旺盛的生命力,长久不衰。
    这就需要企业自身苦练内功,“强筋壮骨”,通过精细化管理、提升创新能力、打造自主品牌等方式增强“造血”功能。做到此点,企业必须要转型升级,做强“微笑曲线”两端,在产品研发和渠道建设上不断创新,锐意进取,打造属于自己的渠道、品牌和核心技术,改变依靠廉价劳动力和贴牌加工赚取微薄利润等低端竞争发展模式。只有如此,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话语权和定价权,从而牢牢把握市场主导权,使产品附加值、利润不断提升,彻底走出困境。
    转型升级的过程异常艰难和痛苦,转型升级不可能一蹴而就,甚至面临生死,但却是大势所趋,难以逆转。回到亲戚的焦虑,整天陷入焦虑能走出焦虑吗?能让企业经营走出困境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焦虑不但解决不了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反而会让自己的情绪陷入一种恶性循环,越发陷入消极之中。面对下行的房地产市场大环境,亲戚无力改变,那就需要改变自己,转型升级,在市场中重新寻找机会。转型升级当然非常难,但还有走出经营困境的希望,如果就这样焦虑下去,等待亲戚只有两条路。要么房地产市场回暖使生意回归以前,要么等不到房地产市场回暖,就被市场打败,破产倒闭。
    当前民营企业遇到的困境,可能超过“办公室理论家们”的乐观预估,不到市场一线,深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中间调查了解,是不可能获取真实的企业经营情况的。笔者呼吁,政策制定者,还有纳税人供养的经济学家们,现在不能再搞“办公室理论”了,要下来,要沉下去,要深入市场一线,到企业去搞调查研究,通过现实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为国家制定宏观政策,提供真实有效的意见和建议。
    面对民营企业遇到的经济困境,需要政府采取切实措施帮扶企业发展,为企业减负,从税收、融资、市场公平等多方面发力,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同时,也需要企业自身锐意创新,积极作为,坐等“输血”只会越发被动。借力“输血”增强“造血”功能,才是化解之道。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