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在新常态下推动民营经济更上层楼

     2015年两会接近尾声,在紧张有序的会程之余,中华工商时报两会特派记者前往工商联界别驻地,邀约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云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喻顶成以及江西省工商联主席雷元江,举行了一场圆桌恳谈会。
    三位工商联主席围绕今年两会新感受、“新常态”下更好发挥工商联作用,引导民企健康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2015年两会感受:给力,给智
    “风清气正,改革创新,务实为民。”梁静用12个字生动地表达了自己对2015年两会新感受。
    梁静告诉记者,这是她第8次参加两会,相较往年,今年两会风气的改变让她感触最深。“以往曾经有些委员,我只在开幕式见过一次,闭幕式见过一次,其余时间基本上都看不到人。而今年委员们的参会率都非常高,尤其是我们工商联界别的委员,不论是大会还是小组发言,准备得都特别充分,发言质量非常高。”
    “两会是风向标,对整个社会都会起到导向作用。”梁静指出,往年都是网民热议的问题,被代表委员们拿到会上讨论关注,而今年是两会的主题吸引了众多网民的注意力。
    “比如,全民创业过去都只是口号,今年实实在在有了具体办法和措施。”梁静深有感触地表示,今年两会特别振奋人心、鼓舞斗志。“给力,给智,这是我最深刻感受。”
    “今年的两会让我们很振奋,在国家治国理政的‘新常态’下,贯彻‘四个全面’与发展民营经济的关系就显得更加密切。”雷元江也略为激动地表示。
    “今年,两会有几个热词,首先就是深化改革。”谈到今年的两会,喻顶成指出,去年,我们的改革交了一份很好的成绩单,今年,还将继续推进深化改革。“这对民营经济将是重大的利好。”
    喻顶成告诉记者,第二个热词是法治,第三是“新常态”,第四是创新。“今年的两会,充满了新意、活力、期待。创新也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一系列重大利好。”
工商联应更好引导和服务民企
    “工商联的服务是多方面的。”谈到“新常态”下如何推动工商联工作进一步发展,喻顶成指出,首先是政策服务,要推动政府出台一些有针对性的政策,比如在融资、创新等方面,支持企业在“新常态”下取得新发展。
    “其次是培训服务,现在很多企业最大的恐慌是本领恐慌,他们确实不知道该怎么办、往哪里去。”喻顶成指出,这就需要一些转型升级成功的企业家来分享经验、鼓舞信心。“希望全国工商联对于我们西部地区多进行一些指导和帮助,大范围地共享人才智库、数据库。”
    “工商联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寻求新思路,做好新工作,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喻顶成告诉记者,工商联能提供的最大也是最实际的一项服务,就是为企业帮扶解困,一些企业之所以没有信心,是因为政府的一些宏观政策没有落实到位,没有为企业切实地解决问题。“比如,有一些投资基金,找不到合适的项目和企业,而我们的企业同时又无法获得类似这些有效及时的信息。所以,作为云南省工商联来说,我们会定期推出一些项目信息,推进他们顺利对接。”
    此外,喻顶成表示,云南的地理位置有其天然优势,他们可以帮助企业把国内过剩的产能转移到邻国。“但这并不简单,需要企业有本领,熟悉法律、投融资方面的环境,当然,这些也都需要工商联进行服务。”
    “在新形势下,做好工商联工作也是在传承中的发扬,在继承中的发展。”梁静认为,如果离开了传承和继承,脱离实际谈改革创新就会落空。
    “工商联的现有体制,还是按照民营经济发展初期的需要来设置的。我们现在很多基层工商联,经费、人员编制等等都较为紧张,所以工作推进也非常困难。”梁静告诉记者,工商联目前没有更为直接有效的手段帮助民营企业,所以需要各级政府给予工商联更多支持。“现在,民营经济实现了超速发展,像我们河南的非公有制经济占比已经超过了70%,只有加快推进工商联组织的全面发展,才能适应民营经济发展的需要,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
    谈到工商联如何更好引导和服务民营企业,雷元江也表示,要将国家的政策法规及时传播给民营企业;要做大量调研,把发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都提供给企业;发现新的商业业态和模式,以敏捷的思维不断总结和提炼,传递给企业。
    “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工商联自身建设起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尽快适应‘新常态’下的工作方式。”雷元江同时指出,只有自己能力水平提高了,才有可能更好地为民营企业服务。
    此外,全国工商联执委会今年将在江西召开,雷元江告诉记者,会期确定后,江西省委、省政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推进会,计划举办“11+3”场招商推介。“我们希望通过执委会的召开,让全国的知名企业了解江西,希望部分企业可以落户江西,带动江西的发展。”
“新常态”下企业要养成好习惯
    “我们在研判目前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时,发现有很多企业想转型升级,但不知道怎么转、转什么、转向哪儿?”喻顶成指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旧常态”的思维模式下,转变也许是艰难的。
    “所以,我们要通过引导和服务,形成合力来推动企业适应‘新常态’,寻找新的发展位置,进一步增强信心,化解他们的心结。”喻顶成同时表示,“新常态”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与其他国家相比,我们的发展速度仍然很快,市场潜力巨大。“企业不能总想着赚快钱、发大财,而是要按照经济和市场发展规律,精准生产、精准制造,步步为营。”
    雷元江同时也指出,企业要养成几个好习惯:以市场为导向来寻求项目;找法律,不找人情;依法经营、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追求正常的利润。
    “中国高速发展几十年,成果大的同时所付出的代价也很大。”雷长江表示,资源消耗、环境污染,这是发展中的后遗症。“但产能过剩的企业也要寻求出路,在国家的正确指引、自身可控的范围内,让过剩的产能转移出去,比如周边东南亚一些国家有很多需求,可以进行转移。”
    对于企业如何创新驱动,雷元江认为,不能用常规的手段,要明确把握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不能用传统的思维方式继续做企业。“同时,企业家在发展中也要有超常规的心态。”
    雷元江最后指出,过去企业善于通过名人、官员以提升企业形象,“新常态”下这种方式已经不再适用。“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交有志者为友。”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