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成思危:地方债是中国特色的次贷 紧缩政策要为中小企业“网开一面”

 

  国际金融论坛主席、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日前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还不具备能力在欧美债务危机中“英雄救美、英雄救欧”。中国的紧缩政策使得增长放缓,现在好像在“走钢丝”,要在保增长与控通胀之间找到平衡。成思危认同央行最近提出的“整体紧缩,定向宽松”。他认为对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贷款应放松。“紧缩政策是必要的,但要给中小企业活路。”

  针对国内普遍关注的地方债问题,成思危称,地方政府违约,不可能完全由中央政府埋单。负债少的地方政府也不可能帮助负债多的地方政府还款。利率提高后,地方政府还债就更加困难。“中央政府会帮助地方政府解决一些与民生、社保有关的债务问题,但还不起的地方债会形成银行坏账,最终只能由老百姓埋单。”成思危还说,“美国的次贷危机是把钱借给没有还款能力的个人,中国特色的次贷则是把钱借给了没有还款能力的地方政府。”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