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商务部:全球分工体系中国地位改变 不追求大幅顺差

 

  商务部副部长王超近日表示,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的努力,中国经济已经全面融入世界经济。中国在全球生产体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中国在全球分工体系中的地位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王超是在“中国与WTO的未来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研讨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他指出,中国国际分工地位的变化首先表现为中国经济的产业升级与产业链条的扩展。近年来,在继续保持劳动密集型产品生产和出口优势的同时,在部分技术含量较高、增值率较高的产品上正在逐渐形成新的竞争优势。目前,我国生产的900多种产品所占的国际市场份额居全球首位,其中不乏技术含量较高的产品。

  “中国国际分工地位深刻变化的另一个表现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市场已经成为世界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说,“中国与发达国家间的经贸关系传统上是互补性较强的纵向分工。”随着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中国在制造业众多领域竞争力日益增强,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制造业横向分工关系也有所增强。

  数据显示,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从2001年的5098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近3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2010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突破了1000亿美元,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达到688亿美元。据《2011年世界投资报告》,2010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占全球当年流量的5.2%,位居全球第五,首次超过日本、英国等传统对外投资大国。

  王超强调,我国政府不追求大幅度持续的贸易顺差,将继续加强进口体制改革,提高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扩大市场准入,同时呼吁世界其他国家放松不必要的出口管制,减少市场扭曲,使比较优势在贸易中充分发挥作用。

  研讨会上,深圳世贸组织事务中心作为唯一的地方WTO事务工作的代表,介绍了深圳WTO事务创造的多个全国第一,以及相关经验,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