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商会论坛 >

商会论坛

食品安全事故频发 期待食品企业升级

 

  双汇瘦肉精事件,台塑化剂事件,雨润问题肉,可口可乐防腐剂事件等等,在这半年内食品安全事件频发。而这些食品类负面新闻的报道,不仅反映出我国食品安全监督的缺失,更直接冲击消费者消费信心。
 
  食品企业的“根源”出现问题

  食品类企业包括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环节所涉及的所有企业,从近期的食品类事故类型来看,由于监管缺失,追求超额违规利润成为部分食品企业的盈利手段。由此可见,国内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从根源出现问题。双汇瘦肉精事件就是在高盈利的诱惑。台湾塑化剂事件也是为了企业的利益而发生的。起云剂是一种比较普遍的食品添加剂,可让饮料避免油水分层,看起来更均匀,还可改善食品口感,它一般由棕榈油、乳化剂等多种物质添加混合制成。因为塑化剂的价钱是棕榈油的1/5,用它代替,可大大降低成本。所以一些不法商法为了能够降低就选择塑化剂。一用就是30年之久。

  消费者已对一些食品企业失去信心

  从三聚氰胺到“皮革奶”事件,乳制品安全问题一直备受关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无疑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信息带来了巨大打击。而且,迄今为止这个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后来又多处再现三聚氰胺奶粉,加上圣元“性早熟”风波以及蒙牛“诽谤”事件等,再一次严重影响了国内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消费信心。即便官方明确表示“性早熟”事件与圣元奶粉无关,蒙牛也一再强调“诽谤事件属于员工个人行为”,但消费者尚未愈合的伤疤再一次被揭开,不得不对中国乳品企业颇为失望。中国质量协会与全国用户委员会公布的2010年液态奶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液态奶行业的消费者满意度只有72.5分,低于2009年的76.2分,呈现出逐年下降趋势,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在大的食品安全压力下,企业如何从这种阴霾中从新走出来是非常重要的。

  重责任

  责任是企业发展和壮大的必须条件。只要企业在市场中坚持自律,坚持消费者导向原则,那么将获取长效的超额利润空间。如果每当危机事件袭来的时候,把“责任”真正做到位的企业却寥若晨星,多数企业都在找借口推卸责任,找缝隙逃离危机,把真正的法则抛在脑后。那就会给企业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

  “一杯牛奶可以强壮一个民族”,乳品安全是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纽带,忽视安全甚至以劣充好,不仅是在拿消费者的生命开玩笑,也是在拿企业生命当儿戏。乳品行业作为食品行业的一员,关系的不仅是这个行业本身的发展,而且会影响到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一时的危机公关虽能解决局部问题,但不能解决全局问题。无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如果它不把消费者的利益给考虑进去,那么它就将是一个失败的企业,也势必会导致一种信任危机。

  历史为鉴,重新突破

  三聚氰胺事件后,不少企业也做出类似举动。比如:伊利推出“金领冠”奶粉,圣元推出“金D100”奶粉,蒙牛则重点推广它的“特仑苏”牛奶等等。这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做法,应该大力提倡。
  
  不过,笔者有一个建议:推亮点要有系统的规划,不仅仅停留在推出新产品或高端产品,还可以推出新技术、新突破、新模式或新的事件营销活动。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1-2015年中国食品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为了促进食品行业健康、卫生、稳定的发展,国家针对不同食品制造业制订了不同的政策措施,以保证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因此,未来几年我国食品行业的发展将会更加旺盛。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