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

关于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提案

        房地产调控政策实施近6年来,漯河坚持“房住不炒”,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在保障居民住房需求和打击、遏制炒房行为等方面成效显著。但随着调控持续深入,房地产市场趋势发生转变,销售持续下滑、融资渠道收紧、资金回流受阻等问题突显,叠加疫情等因素影响,楼市下行态势明显,漯河目前在防范楼市“大落”虽已出台相应的措施,但其力度及效果仍差强人意。不少全国性房企缩减投资规模、暂停在漯投资,本土房企艰难度日,业主维权、群诉事件飙升,已对漯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产生了不利影响。对此,经过深入调研后,对漯河房地产存在的困难和相关建议做如下汇报:
        一、房地产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1、市场大幅下滑,企业投资信心减弱。2022年漯河商品房销售201.5万方,同比下降22.2%,创4年来市场新低。由于销售市场的持续低迷,各房企对漯河市场信心减弱,纷纷缩减对漯河的投资规模。2022年,漯河(市区)成交土地建面182万方,虽同比上升17%,但70%为国企托底,对漯河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
        2、房企资金回流受阻,信用风险攀升。在当前形势下,房企常规开发、项目转让回流资金均面临阻塞,融资渠道又近乎冰封,加之近几年为房地产行业债务偿还高峰期,后续债务偿还压力令房企面临严峻的现金流压力,信用风险显著提高。
        3、房企回款降幅大,各项付款压力大。一是税金压力大,房企将大部分资金用于“保交楼”,部分项目税金缴纳不及时,又产生了滞纳金,进一步加剧项目的资金压力。二是农民工工资及合作单位阶段性资金需求量大,各房企的资金支付压力非常重。
        二、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的3点建议
        1、尽快出台消费政策刺激消费。当前潜在购房消费者对市场的信心仍显不足,观望情绪重。除在金融领域加大对房地产行业供给端支持的基础上,只有消费者积极出手,企业真正把房子卖出去,销售逐步企稳回升,房地产的投资才有望复苏。2022年漯河市已有的各项购房政策如免契税、人才补贴、降低首付比例和房贷利率建议延续执行,同时建议政府出台购房补贴(如补贴200元/㎡),更好的刺激刚需和改善性需求,促进住房合理消费。
        2、切实支持房企和关联企业的融资业务。一是放宽项目融资准入、加快审批速度、降低融资利率。对于已经开工建设销售的项目,因受疫情及市场形势的影响导致销售回款不畅的,建议银行放宽项目开发贷款准入条件,同时政府优化在建工程抵押,合规合法将土地成本列入抵押物,提高金融机构积极性,舒缓企业资金压力。二是存量贷款可根据政策展期,调整还款节点。对于目前正常授信期内的存量贷款,因为销售不畅的原因,原定的还款节点实际上不能完成,金融机构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在不影响企业征信的前提下,办理展期,调整还款节点,不要压贷、抽贷。
        3、在税务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建议研究推动部分税费缓缴工作,特别是部分项目的延迟清算工作,在此关键时期给予企业更多腾挪空间;建议推动项目清算退税应退尽退,让企业多缴的预缴税款能尽早退回企业。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