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

关于打造郑州都市圈综合物流副中心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现代物流强省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产业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建设豫中南现代物流中心的目标,以提质、降本、增效为导向,以产业融合联动为核心,积极发挥市场导向作用,进一步培大育强冷链物流,协同发展快递物流,推动了全市现代物流业加快转型升级,努力成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和全省区域物流枢纽城市。当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为促进我市更好地融入郑州都市圈,加快漯河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支持力度,着力把漯河打造成为郑州都市圈综合物流副中心,进一步巩固豫中南现代物流中心地位。
        一、我市建设郑州都市圈综合物流副中心的基础和优势
      (一)物流产业综合实力十分雄厚。截至2021年底,全市现代物流业市场主体达到2791家,其中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达到28家,占全省的12.6%,仅次于郑州市;5A级物流企业1家、4A级物流企业4家、3A级23家;2021年,全市物流产业实现增加值突破120亿元,规模和实力优势明显。
      (二)快递物流和冷链物流“双重优势”。快递物流业发展迅速,顺丰、圆通、百世汇通、申通、韵达等19个知名快递企业在我市集中布局、集群发展,辐射范围超过8万平方公里,覆盖人群近6000万人。冷链物流业与食品产业已形成协同互促、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资源整合力、品牌影响力、市场竞争力显著增强。目前,全市登记注册的冷链物流企业共416家,全市冷库总容积180万立方米,冷藏运输车辆1.2万辆,从业人数突破4万人。2021年,全省共9家企业入围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漯河独占5家,4家企业顺利通过国家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审核,全国冷链自有运力50强企业,双汇物流位列第一名,规模实力全省领先。我市以双汇、大象、金顺等为代表的食品冷链物流企业群体,品牌特色、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优势明显。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国药集团、大参林医药、京东大药房、海王康瑞等8家医药流通企业在我市集群发展,配送业务范围辐射河南18地市,形成了医药冷链物流链条式发展新格局。同时,先后引进万邦、宇培等全国知名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相继落户漯河,进一步推动商流、资金流加速向漯河集聚,为冷链物流产业发展注入了发展活力。
      (三)物流载体功能配套不断完善。物流园区已经成为支撑引领全市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临港产业园成为省级服务业开发区,正着力以多式联运为支撑打造港口型物流枢纽和区域性现代物流核心区,带动周边区域运输、仓储、装卸等相关产业联动发展。沙河港建成投用,沙颍河实质性复航,传化公路港建成投用,铁路物流基地项目积极推进。临颍县现代物流园和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已纳入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着力以高温冷库群为依托打造全国最大的辣椒加工交易、仓储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全省重要的农产品物流枢纽。目前,园区已经入驻了20多家行业龙头企业,省内最大规模标准化、现代化多层高温冷库及周转库项目建设加快推进,5万吨冷库已经建成投用。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吸引韵达、百世、中通、德邦物流等10余家知名快递物流企业及大型电商项目入驻运营,日均快递中转量突破300万单,峰值达410万单,形成了电商快递协同发展、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格局,全省第二大快递分拨转运集散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
      (四)物流平台集聚效应更加明显。我市冷链龙头企业在网络化、信息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方面取得初步成效。双汇物流建成了集智能管车、车货匹配、智能调度、违章预警、安全协同、智能园区“六网合一”的第四方冷链物流平台,并与企业自行开发的ERP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订单管理、运输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财务结算全流程在线运行。2022年,双汇物流网络货运资质已办理完成,双汇物流车货匹配平台功能已开发完成,平台累计进驻第三方物流企业768家,车辆突破10万辆。由双汇物流投资建设的全省首家公用型冷链保税仓库获准设立,主要为漯河及周边企业提供肉类产品、高端水产品等冷冻食品的保税仓储、物流配送、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公共型、综合型保税服务,为漯河建设进口肉类交易配送中心搭建了平台。大象物流建成了集运输仓储管理、车辆智能化调度、冷链全程温控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冷链物流信息化平台。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总体上看,我市物流产业已步入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发展的新阶段,但与发达地区、先进城市相比,与建设郑州都市圈综合物流副中心的目标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物流枢纽的作用没有充分彰显。临港产业园水、公、铁多式联运枢纽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拉动经济发展成效尚不明显。水运方面,现有航道等级满足不了目前船舶运行;铁路运输方面,临港铁路专用线建设尚未启动,这些都严重影响临港产业园的未来发展,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尚未申报成功,物流产业品牌效应需进一步提升。
        二是物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从内部结构看,以运输仓储为代表的传统物流业比重过大,现代物流业发展比重不高,产业链条短、业态单一,具有较强资源整合力、要素聚合力的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有待于进一步发挥。
       三是物流配套服务需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整合优化各种交通组织方式、物流资源的物流服务设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信息服务体系等建设相对滞后,与开放型经济体系相配套的对外开放平台功能有待加强。
       四是资源要素支持需进一步加大。土地、资金、政策等资源要素保障不足,如企业融资困难、创新能力不足,规划用地空间不足、功能单一等,加上区域竞争更趋激烈、专业人才缺乏、物流成本高等客观因素,我市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巨大挑战。
       三、工作建议
     (一)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加大系统谋划和研究力度,编制我市打造郑州都市圈综合物流副中心专项规划,从源头上进一步合理规划物流业发展空间,从布局上着力打造“11513”即:成立一个物流管理机构或领导小组,统筹解决好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中存在的“散、乱、低”等问题。建设一个平台,参考大连做法,整合现有智慧物流平台,建设统一网络货运信息智慧平台,推动人员、车辆、场站互联互通,实现高效分析、智能调度、车货匹配。规划五个物流专业园区,整合城区现有园区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源汇区、郾城区、召陵区、经开区、示范区分别规划沙澧、淞江、东城、食品、临港五个专业物流园区,推动我市物流业错位发展、功能互补。办好一个展会,高标准举办中国漯河冷链物流产业博览会,打造服务全国冷链物流企业的展示交易平台。争创三块金子招牌,全力争创保税物流中心(B型)招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招牌,国家物流枢纽招牌。同时组建物流业专业顾问团队,积极开展对现代物流业的信息收集、监测统计、指标核算等工作,为我市物流业政策制定、决策咨询、项目建设等提供智力支持,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指导现代物流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二)加快物流枢纽体系建设。一是大力支持临港产业园建设。支持示范区建设集公路港、铁路港、内河港等互动发展的现代化临港新城,积极争取把省港务集团的豫中南地区总部设在漯河,把临港产业园打造成漯河融入郑州都市圈的桥头堡。同时,加快推进临港铁路专用线、京港澳高速龙江路出口、沙河漯周段航道升级改造建设,深化与郑州航空港的合作、与郑欧班列实现无缝对接,真正发挥郑州都市圈出海口的作用。二是加快推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抢抓国家布局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机遇,发挥食品名城和食品产业的强劲支撑作用,以临港产业园为依托,尽快引导冷链物流企业退城入园,进一步实现集聚发展,扩大规模效应。推动建设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重点冷链物流项目,加大智能化、信息化装备应用,延伸冷链物流产业链,推动冷链物流产业提质增效,为成功申建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奠定坚实基础。三是积极建设豫中南地区大型食品及农产品物流园区。依托大型物流企业和现代农业产业化优势,建设豫中南地区大型食品及农产品物流园区,打造郑州都市圈的“菜篮子”、“大厨房”。充分发挥漯河地处郑州都市圈外缘和辐射豫中南的区位优势,紧密对接豫南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引进国内物流等大型农产品物流企业,建立漯河食品类产品物流配送中心,直供上海、北京、郑州、武汉等大城市消费市场,致力打造在国内有辐射力、对省内外资源有整合力的大型农产品冷链物流中心,实现农产品“买全球,卖全国”。
      (三)打造现代物流业发展高地。建议成立市领导牵头,由市发改、商务、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按照建设郑州都市圈综合物流副中心的整体布局,突出我市物流产业发展优势,在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使用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推动我市物流业提质增效。整合全市招商引资资源项目,瞄准国内外物流龙头企业实施精准招商,引导项目企业进一步在漯集聚,把漯河打造成为我省物流业发展高地。支持双汇、大象、万邦等我市已有骨干物流企业,参与冷链物流行业、国家、团体标准的制定,提升行业话语权,抢占行业制高点。充分发挥我市冷链物流研究院的作用,加快推动全市物流产业科技创新,着力打通从技术到产业到市场通道,全面提升物流产业全周期、全链条、全方位的高水平创新。加强项目谋划,深入研究对接国家、省现代物流“十四五”规划,研判筹划一批对上可申请、对外可招商、对内增优势补短板的重大物流项目,不断为我市物流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把漯河打造成名符其实的全省物流产业高地。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