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

聚焦两会丨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胡纪根:建立完善民营企业融资提升机制

民营企业是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当前,在疫情防控依然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民营企业面临着金融有效供给不足、数据信息不畅、有效合作动力不强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难题,而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和问题?在漯河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上,漯河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河南倍佳润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纪根建议:

 

 

一、实施“四位一体”的融资提升机制
引入商协会工作机制,把“政府+银行+商会+X”四位一体融资机制落到实处并予以提升,从而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银行的主体作用、商会(协会)的桥梁纽带辅助作用、以及社会其他组织或个人参与作用,形成多元化融资格局,扩大银企信息交流沟通“倍数”效应,提升银企合作水平。
 
二、搭建统一的信息发布平台
(1)借助于现代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政府及各行业系统数据,建成全市一体化的公共信息共享平台,推动跨部门、跨行业信息归集共用,嵌入丰富的实用信息,为金融机构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夯实基础,让企业获得信息一站式满足。(2)把小额贷款、公司贷款、数据网贷接入征信系统,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准确采集、加工梳理互联网金融、现金贷、司法等社会征信信息,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实现征信行为全覆盖,扩大征信影响力。
 
三、创新完善融资担保体系
发挥财政资金的正向激励作用,建立政府贷款担保基金,为经过评估发展良好的民营企业提供政府担保;多方筹资设立企业发展基金和风险保障基金;建立企业联保资金池作为贷款担保金,形成风险共担的联合担保体;扩大担保业务覆盖面,尝试无形资产、应收账款、供应链等形式的担保。
 
四、加大金融创新服务力度
紧贴民营企业特点和实际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制定简便快捷的业务审批流程,修订完善受托支付等规定,提高金融服务效率。
 
五、积极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一是引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内部管理,降低经营风险。二是对假冒伪劣、商业欺诈、违约失信行为加大媒体曝光、行为约束、警告处罚、取消市场准入和追究法律责任等惩戒力度,努力营造“守信为荣、失信为耻、无信为忧”的社会观念。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