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

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社会应急保障机制的建议

(2020年3月3日)
漯河市工商联
 
  面对一场突来的疫情,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动员能力、资源调配效率和行动能力强大有力,广大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也积极贡献自身力量。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在各级工商联的倡议下,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捐资、捐物(据市工商联不完全统计,截止2月29日,全市民营企业除双汇集团共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1231.3607万元),有力地补充了资金和防疫物资的不足,体现了民营企业的责任担当和情怀。
  与此同时,广大民营企业在应急保障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如,我市曙光健士、自由战士、维立特等企业在第一时间复产复工,保障了口罩、消毒剂等防疫物资供应;双汇、利通液压液等企业利用自身优势开展国际采购弥补国内防疫物资;深圳市漯河商会积极发挥优势协助市疫情指挥部采购红外额温枪;食品生产、超市卖场等行业有效地保障了市场生活物资供应;京东、顺丰等快递物流企业提供了运输保障服务;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企业不仅搭建了数字化防疫系统,还有效保障广大中小学生在线学习等。
  应急管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如何加强和改善应急管理,体现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程度。面对突发事件,在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应急主体责任的前提下,还需要广泛吸纳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的资源投入,鼓励和培育公众自救互救能力,形成全社会的合力。
  为充分利用民营企业在物资储备与运输、慈善资金捐助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发挥民营企业在政府应急管理中的重要力量,以更好满足应急处置救援要求、物资需求和重建需求,建议多策并举,将民营企业纳入到社会应急保障机制中来:
  (一)激发民营企业参与社会应急保障热情。尽快完善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社会应急保障的工作机制。明确其参与社会应急保障工作的主体地位;注重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应急保障相关机制的操作性,在资金支持、参与流程等方面给予明确规定。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参与应急救援、捐款捐物、设立帮扶项目、投资基础设施等方式自主参与社会应急保障。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将民营企业参与社会应急保障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明确购买服务的项目、内容和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应急保障工作。营造民营企业参与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民营企业参与社会应急保障工作的典型事迹,多种形式表彰奖励先进企业,建立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及正向激励机制,对民营企业参与社会应急保障工作发生的物资及装备损耗、人身意外等情况,给予适当补助。
  (二)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应急产业。建立应急产业发展基金、产业投资引导基金,设立应急创业投资机构,加大财政补贴、税费减免、信贷支持力度,引导民营企业进入应急产业,参与应急物资的生产、研发和储备。加大应急产业技术产品的成果转化,优化应急产业创新发展环境,发展一批应急特色明显、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
  (三)做好社会应急保障储备工作。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建立应急保障企业名录,将应急物资生产、运输、储备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纳入名录,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优先保障名录内企业的物资供应及运输。引导具有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建立社会应急保障人员梯队,开展相关知识培训,以保证在专职应急人员紧缺时,可以快速成建制参与社会应急保障工作。建立社会应急保障动员机制,由政府出资补贴或购置设备提供给民营企业,支持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做好应急技术、生产能力和原料的战略储备,确保在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发生时,企业能够迅速提高生产能力,弥补应急物资储备的不足。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