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

民营经济是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分工方案中,河南省工商联参与承担9项改革任务,包括与非公有制经济有关的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统一市场准入、建立创新机制、发展技术市场等多方面内容,其中有5项被列在参与单位首位
    在新一轮的发展环境下,河南民营经济在创新和转型升级上正显示出其作为,正发挥着深化改革排头兵的作用
    民营经济究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发挥了什么作用?随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逐步落实,就这一话题,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了河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梁静,梁静指出,民营经济作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重要成果,不仅是活力经济、富民经济,也是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参与者、践行者。民营经济在深化改革中也正在发挥着推动者和排头兵的作用。深化改革的重要参与者、践行者
    梁静认为,改革开放35年来,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大受益者,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运用国家政策,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率先走上了富裕道路,成为了富裕阶层,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她说,目前,民营企业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超过60%,税收超过50%,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63.5%。完成了65%的发明专利和75%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和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从河南情况看,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依然不减。截至2014年6月底,全省以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为主的各类市场主体达到了295.6万户,同比增加16.6%;1-7月,全省民间投资完成13315.93亿元,民间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为84.3%。民间投资不仅增长快,而且后劲十足。她说,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要组成部分的民营经济,也必将在践行全面深化改革中发展壮大。
    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
    “民营经济作为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堪称是深化改革的重要推动力量。”梁静向记者阐述说,李克强总理在7月14日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时,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向总理建言:“我们不需要国家的产业政策扶持。”“只要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企业自己就可以做好。”梁静介绍说,河南民营企业家在这方面的期盼也十分强烈。在前不久召开的河南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座谈会上,河南省睿智投资管理董事长刘东晓认为,现在的企业过分的重视经营政府关系,因此造成很多企业能人竞争,而不是市场竞争,这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这些都说明,民营企业对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渴望,对公平竞争环境的期待。
    梁静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民营经济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刻的论述,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强调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努力方向,提出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等,必然为民营经济带来新一轮蓬勃快速发展的机遇。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各种体制机制障碍被消除,全民创业新浪潮的再次兴起,民营经济作为活力经济、富民经济必将最大限度地释放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创造活力。
    深化改革的排头兵
    梁静向记者分析到,随着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区域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统筹城乡发展等的提出,市场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从河南发展来看,河南省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正在稳步推进。河南省前不久印发了《2014年河南省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专项工作方案》,使全省276个产业园区特色显现,发展如火如荼。河南近期还向民间资本敞开了重大建设项目和领域400个,总额为3848亿元,这个大单被人们称为是河南公用事业向民营资本推出的“史上最大”的一块蛋糕。以上这些不仅使河南民营经济发展的空间不断拓展,更为民营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广阔舞台。
    在新一轮的发展环境下,河南民营经济在创新和转型升级上正显示出其作为,正发挥着深化改革排头兵的作用。梁静举例说,河南的三全食品有行业中唯一的“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了“河南省速冻食品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与国内外多家知名院校进行合作,形成了产学研一体的研发体系,大大加强了企业的研发能力。同时,三全主持起草了《速冻水饺》国家标准、《速冻汤圆》行业标准等,并获得了国家、省市等多项科技创新项目。这些技术上的创新支撑了企业持续的发展,行业标准的制定使得三全始终可处于行业的领先地位;河南瑞祥农牧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发展模式,坚持做强养殖主业,做精养殖循环经济产业链条,逐步走出了一条“养殖——沼气——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为一体的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之路,通过拉长产业链条增强企业实力。她说,像河南这样的民营企业充满活力的鲜活例证不胜枚举。
    今年上半年,河南省工商联配合全国工商联开展了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综合调研,调研显示,河南省不少民营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切入点,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改进生产方式和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的自主品牌。
    据梁静介绍,在河南省全面深化改革分工方案中,河南省工商联参与承担9项改革任务,包括与非公有制经济有关的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统一市场准入、建立创新机制、发展技术市场等多方面内容,其中有5项被列在参与单位首位。
    梁静表示,随着河南民营经济在深化改革中推动者和排头兵作用的发挥,必将会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