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

厉以宁:国有企业的行业垄断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改革

  2011年3月6日,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图为美国中华商报和国际地产杂志记者提问。新华网 翟子赫 摄

  [美国中华商报和国际地产杂志记者]我的问题是问厉以宁委员,在“十二五”规划中,您如何看待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革和民营企业的出路?比如老百姓很关心的股票的波动、房价的涨幅,在这当中您如何去保护民生,促进经济发展?

  [厉以宁]首先我要问为什么要有国有企业,主要是因为它自觉的要完成国家发展战略,它跟民营企业不一样,民营企业要使它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你得用政策吸引它。国有企业就没有这个问题,因为你是“国有”企业,要不然我干吗要你这个国有企业?所以国有企业应该朝着这个方向,自觉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因此,国有企业下一步的任务应当是进行重组。

  同时,国有企业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改革,比如行业垄断问题,比如激励机制和监管机制结合的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下一步来考虑。国企跟民企在制度创新方面是各有优势的,国企的优势是资本雄厚、技术力量强、人才多。民营企业的优势在于,机制灵活、自主盈亏、敢于冒险,所以应该把二者优势结合起来,更好的合作。我认为,国企如果没有民企的话,不可能一枝独秀,国有企业跟民营企业应该是达到一个互赢、共赢的格局。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