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中发挥更大作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提炼出来的治国理政总体框架。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进程中,各级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大有可为。
    首先,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就是对“四个全面”的积极贡献。这方面,全国工商联以及各级工商联,在过去的一年中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4年,按照《中央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全国工商联作为直接参与单位,承担了消除制约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体制障碍、营造有利于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引导企业提升自身素质、加快转型升级等五项任务。为此,全国工商联开展了25个子课题研究,多渠道广泛听取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建议,及时向中央改革办和相关牵头部委反映。受国务院办公厅委托,全国工商联就“关于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向非国有资本推出一批投资项目”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工作。评估报告中的多项建议被采纳,推动国务院增加了在垄断性较强领域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向民间资本开放的示范项目。2014年8月2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全国工商联的评估汇报,李克强总理对评估给予充分肯定,并明确提出把第三方评估作为国务院工作的机制创新。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前后,为推动形成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全国工商联开展了非公有制企业法律服务调研,深入10个省区市了解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法律环境、企业遵纪守法和企业自身存在的法律风险等方面情况,收集总结了不少典型案例,提出了工商联开展法律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全国工商联还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召开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保障座谈会,达成多项共识。
    在全国工商联以及各级工商联的组织、领导下,广大非公有制企业积极作为、直面挑战,非公经济得到了更加健康的发展。
    其次,通过政治协商这个平台积极建言献策,是对“四个全面”的重要贡献。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工商联作为政协的界别之一,参政议政责无旁贷。
    今年的政协会议,全国工商联紧扣改革发展稳定主题,结合工商联两个健康工作主线,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共整理提出了80件提案和15件大会书面发言。这些提案,不但数量显著增加,议题也更加集中,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促进行业及行业商会健康发展、保障民生、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等方面,都有睿智之言、务实之策。
    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了。在工作报告中,俞正声主席提出,2015年政协要围绕“四个全面”展开各项工作,力争新的进步和突破。
    相信随着“四个全面”的进一步协调推进,在政治协商的大平台上,在国民经济的大舞台上,工商联的工作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将会更加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将会更加健康成长,各级工商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及非公有制企业将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