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有序参与扶贫开发

    与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组织中国光彩事业信阳行、南疆行,联合民政部发布《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关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出版《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完成《中国企业基金会研究》,开展全国首个"扶贫日"系列活动……2014年末,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在社会扶贫开发的理论与实践工作中交出了一份硕果累累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战略部署和中央《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精神,并根据《全国工商联2014年工作重点》,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有序参与中国新十年农村扶贫开发进程中,进一步开拓新的工作思路,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解决自身实际和工作实践中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工商联社会扶贫开发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2014年是中国光彩事业发展的第20年,为进一步做好庆典活动,与中国光彩会组织了中国光彩事业信阳行,签约项目231项,签约金额达1899亿元,中国光彩会向信阳市捐资共计8192万元,用于教育、修路、文化、旅游等公益事业;中国光彩事业南疆行公益捐款6840万元,签约项目共266个,投资金额1734.8亿元,签定意向118个,投资金额559.3亿元,签定合同148个,投资金额1175.5亿元。项目涉及石油化工类、商贸物流类、农业产业化类、轻工类、电力能源类、建材类、文化旅游类、基础设施类、有色冶金类、医药类。光彩行活动为助推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南疆行”活动,在“5·22”、“7·28”等暴恐事件发生后如期举办,其政治意义远大于经济意义,是贯彻执行中央新一轮援疆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广大民营企业家讲政治、讲大局的体现,是在关键时期对新疆最大的支持与鼓励,向全社会发出了援疆最强音。
    经与民政部相关部门多次协商和意见修改,《民政部、全国工商联关于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意见》印发(以下简称《意见》),为民营企业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提供了7个方面12条途径的指引,包括开展社会捐赠、设立慈善组织、与慈善组织合作、创新参与公益慈善事业的方式等内容。并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将“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理念融入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形成关心、支持慈善的良好氛围。《意见》的下发引起社会积极反响,进一步提升了工商联的地位和影响,营造了民营企业踊跃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推动了中国特色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中国企业基金会研究》是扶贫与社会服务部联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于2013年4月-2014年3月共同开展的专题调研项目。课题组以民政部基金会年检数据作为基本数据源,通过向1万多家民营企业发放调查问卷和对35家企业基金会的访谈,参考国外企业基金会的发展趋势和成功案例,形成了《中国企业基金会研究》报告。报告全面反映了民营企业基金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律,科学评价了民营企业基金会的社会贡献,也为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社会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的方法和途径,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小祥批示:“这项研究很有意义,研究报告读后深受启迪。”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批示:“这个课题带来创新性,是新涉猎的研究领域,对于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多地参加公益慈善事业有很好的指导作用,这更能纳入促进“两个健康”工作之中。”此外,《中国企业基金会研究》被辑入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基金会发展报告》中,不仅充实了该报告的内容,还凸显了民营企业基金会对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中做出的重大贡献。
    今年10月17日,国家设立首个“扶贫日”,全国工商联组织38位担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和中国光彩会副会长的企业家,联名发出《让我们积极投身到社会扶贫的事业中来》的倡议;与中国光彩会联合向各地工商联、光彩会及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下发《关于组织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大社会扶贫力度的通知》;举行捐赠签约仪式,中国民生银行举牌向全国工商联西部光彩帮扶基金捐赠1000万元,陕西荣民集团举牌向全国工商联西部光彩帮扶基金捐赠500万元,合展集团向全国工商联西部光彩帮扶基金捐赠500万元,仁创集团向全国工商联西部光彩帮扶基金捐赠价值300万元的给水净化水设备签约,共计募集善款2300万元,支援西藏太阳能工程、支援甘肃酒泉地区生态移民帮扶项目、支援织金县饮水项目改造工程捐出善款合计640万元。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活动并对全国工商联的光彩事业工作、扶贫工作高度赞扬。
    此外,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在历年工作实践和多年积累的《光彩事业数据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出版了《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在认真做好2014年度重点工作的同时,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召开三方联合推动就业工作联席会议,总结和部署就业再就业工作,做好在郑州召开的“招聘周”活动;积极参与在深圳举办的第三届慈善公益项目展示会;举办连片特困地区小微企业创业(信阳)培训班和第十二期乡镇干部培训班;与国家林业局合作举办林业培训班。完成日常性工作是保障机关重点工作有序推进的基础,有利于部门干部在工作实践中思考问题,锻炼提高能力,不断加强部门建设和助推工商联工作取得新成绩。
    2015年是全面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关键的一年,据悉,全国工商联扶贫与社会服务部将围绕“法制扶贫、精准扶贫”这一思路,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社会扶贫开发工作的有效途径,谋划好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有序参与光彩事业的方式方法,运筹输血与造血式扶贫的有效内容,服务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以踏实务实,高效创新的工作态度,全面推进社会扶贫开发工作,不断增强全国工商联工作的实效性和社会影响力。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