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重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2004年9月,全国工商联召开全国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暨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培训委员会年会,结合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实际,重点探讨、研究和部署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民营企业家思想政治工作的问题。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胡德平在会上强调,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工商联组织的一项长期任务;进一步改进和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充分认识工商联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历史地看待民营企业的贡献和问题,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思想政治工作;要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的关系,把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有机结合起来,把工作做深做实。
    2008年9月,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的群体构成、思想状况、自身素质、成长环境等发生的深刻变化,特别是少数人存在重利轻义、易受国外社会思潮影响等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以及统战部和工商联部分干部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意识不强、工作手段缺乏等状况,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黄孟复在会上讲话指出,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各级工商联履行职责的核心内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针对性、有效性,把教育引导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特别是要促进党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一系列理论创新成果在实践中得到体现,这是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前提。他要求工商联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发挥自己的人格力量,用自己的言行来带动人、感染人、影响人、激励人。要以诚待人,肝胆相照,做企业家的挚友、益友、诤友。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就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作了阐述。他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要团结教育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共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始终不渝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影响和带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不断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要从通过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科学发展观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等,着力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努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切实为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凝聚力量;热情鼓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创造精神财富等方面切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11月,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指导思想、基本任务、主要目标、主要原则、内容和途径、组织领导提出了明确要求。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杜青林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重要批示,高度肯定了工商联在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做法。贾庆林指出,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党中央交给统战部和工商联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事关统一战线长远发展的主要基础性工作,希望各级统战部和工商联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总结实践经验、查找薄弱环节、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李长春对这次会议有关讲话给予肯定,要求中宣部加以宣传,推动各个方面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强调,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切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团结、帮助、引导和教育工作,把坚持原则性同把握灵活性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作出新贡献。
    (摘自《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简史(1953-2013)》第九章“进入新世纪的工商联工作”)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