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全国工商联首次出版发行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民营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开展诚信经营、关爱员工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投身公益慈善等多方面都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
    ■王钦敏指出:《报告》传递了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正能量,向社会公众展示了民营企业正面形象,揭开了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新篇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近日就我国首份《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的发布,接受了中华工商时报的独家专访。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各种所有制企业提出了要承担社会责任的共同要求,说明企业社会责任已上升到推动社会进步的国家战略层面。
    2014年6月,由全国工商联组织调研编制的我国首份《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版发行。这是我国第一次较为全面、系统编制发布的民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也是以全国工商联首次向社会展示中国民营企业近20年来为履行社会责任所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成绩。王钦敏亲自为《报告》作序。
    王钦敏指出,作为我国正式出版的第一部记录呈现、研究分析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的专著,《报告》传递了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正能量,是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家经营理念和责任意识转变的心路历程,向社会公众展示了民营企业的正面形象,揭开了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工作的新篇章。
    立足可持续发展
民企自觉践行社会责任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中国民营企业在复杂形势的严峻挑战面前展现出了蓬勃的生机与活力,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王钦敏指出,"同时应当看到,当企业发展壮大到一定阶段时,要想获得长久持续发展,必须做到诚信经营、关爱员工、保护环境、回馈社会,同时,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表现。"
    根据《报告》的研究分析,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在创造经济价值、开展诚信经营、关爱员工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投身公益慈善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可圈可点的发展成绩。
    "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不仅关乎解决我国当前社会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乎社会公平、社会和谐与稳定,也关乎民营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在谈及履行社会责任对企业自身发展的影响时,王钦敏介绍说,"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与企业绩效成正相关,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动力。"
    实际上,《报告》所搜集的诸多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案例也充分说明,企业积极、科学地履行社会责任,不仅可以树立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提升员工忠诚度、社会美誉度,赢得消费者、客户青睐,扩大企业市场份额,同时能够帮助企业赢得政府信任,减少市场准入壁垒,助推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提升企业盈利水平。
    王钦敏表示,对于致力于长期发展的民营企业而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无疑是企业创新发展和增强竞争力的助推器和企业永葆生命活力的重要源泉。随着企业社会责任理念的逐渐普及,民营企业应当将企业社会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建设体系中,建立企业社会责任合理、高效的运营体系,使企业的影响力、经营模式、品牌价值等得到企业员工、消费者、供应商、销售商等利益相关者的认同和支持,从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不可替代的有力支撑。
    光彩事业20年
引民企促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1994年,为了配合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一批民营企业提出了"让我们投身到扶贫的光彩事业中来"的倡议,获得了广大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在全国工商联的精心组织和指导下,以"光彩事业"为平台,民营企业家们从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战略高度上开启了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新的探索与实践。
    "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成为民营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核心理念,以扶贫开发的项目带动为主,以产业化扶贫推动区域发展,以富民惠民工程促进民生改善,以扩大就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开展国土绿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以参与赈灾济困为党和国家分忧解难,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功能转变,有力地推动了我国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彰显了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新形象。
    根据历年光彩事业调研中企业自主申报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光彩事业累计实施投资类项目32242个,累计到位资金达到3793.7亿元。累计培训和安置就业人数分别达到672.2万人和705.6万人。而"光彩事业行"作为品牌活动,截至目前,已深入我国各地开展活动28次,签约项目3043个,签约额达到了21556.1亿元。
    王钦敏强调,光彩事业的20年,见证了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发展进程。民营企业将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从最初的个体善举转变为有组织的行动迈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已经成为支持我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
    紧扣"两个健康"
领民企履行社会责任正确方向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引导非公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工商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为了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工商联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以"信念、信任、信心、信誉"为主要内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以光彩事业为载体,多措并举,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国土绿化、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等专题培训,以及"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促进就业和谐劳动关系"、"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评价表彰活动,引领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正确方向,使企业社会责任工作真正成为了促进"两个健康"的重要抓手。
    王钦敏强调,下一步,全国工商联将继续做好对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的数据统计和实地调研工作,并与有关方面合作,研究探索建立中国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评价导则和工作指南;同时要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总结宣传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方面先进典型和有益经验。
    "企业发展需求和企业家觉悟是民营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动力,全国工商联及各级工商联组织,是引导、推动这一进程的推手。"王钦敏指出,作为民营企业的娘家,全国工商联今后要加强对各级工商联、行业商会和重点民营企业进行社会责任专项培训,鼓励支持各级工商联、行业商会和民营企业适时向社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努力打造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品牌项目,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结束采访时,王钦敏说:"在当前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我国进入到了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助推中国民营企业真正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国工商联将一如既往地促进民营企业对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更加积极高效地引导民营企业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共同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