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理想信念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0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强调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当前和今后,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党中央对工商联“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提出的长期的政治战略任务,是工商联和商会的重要工作和永恒的课题,对于凝结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改革共识,对于推动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以说,理想信念同样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精神之“钙”。
    在当代中国,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全面深化改革是最大的实践,也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最大的红利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共同的期盼。改革开放越往纵深发展,越涉及传统思想观念的革新,涉及重大利益关系的调整,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式的转变,涉及深层次体制机制的完善。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到了一个新的重要关头,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与艰巨程度,远多于以往,远难于以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只有进一步坚定信念,进一步增强信任,进一步提振信心,进一步提升信誉,才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成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
    沿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快转型升级,是企业参与全面深化改革的具体实践。当前,支撑我国经济发展的要素条件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凸显,结构调整处于阵痛期,增长速度处于换挡期,可以说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要想抢占新一轮国际竞争的制高点,就必须走出一条主要依靠创新驱动的发展新路。在此过程中,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参与到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来,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产业报国的最好体现。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四信”教育坚持经常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企业的价值观。拥有庞大数量和经济体量的非公有制企业,应该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提出的“四信”,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具体体现。实践证明,凡是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的企业,无不重视企业文化建设;越是在企业困难之时,企业文化就越能凸显其精神动力。这就要求我们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丰富改革创新内涵,以先进文化引领企业健康发展。
    树典型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也必须抓好典型引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已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主战场上的生力军,并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我们要通过发现、宣传和学习先进典型,彰显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正能量。
    今年2月,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要求进一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为促进“两个健康”、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6月,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四次常委会议上,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全哲洙强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在树立先进典型上下功夫,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主体作用。
    今天,本报在显要位置特别推出“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就是要大力弘扬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商会、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先进典型,并催生出更多的好典型。
    “四信”是紧密联系、互为支撑、不可分割的,信念是一种追求和动力,信任是一种感恩和理解,信心是一种执著和担当,信誉是一种责任和形象。
    必须认识到,没有理想信念,企业家就会失去人生的路标,企业发展最终也会迷失方向。
    必须这样说,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补“钙”之方。
    我们期待着,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中,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起新形象,喊出好声音!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