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引起福建非公经济人士热烈反响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7月8日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信中说:“30年前,福建55位企业负责人大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很快在全国上下形成共识,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我对此印象犹深。如今你们作为多种所有制、多种类型的企业负责人,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建言倡议,很有意义。”
    习近平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不断做大做强,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以“福建55位厂长经理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30周年”为契机,5月18日,福建30位企业家致信习近平总书记,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建言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据了解,这些企业家包括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恒安集团CEO许连捷等福建当地的商界领袖。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福建特别是企业界引起了热烈反响。
    7月29日至8月2日,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率全国工商联调研组深入福建省福州、泉州、宁德等地,就加强新形势下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建设进行调研时特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7月8日给福建企业家的回信,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高度重视,也是对企业家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抓住新机遇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发出的新的动员令;既是对企业家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对工商联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最好教材。全哲洙要求,各级工商联都要把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希望福建省工商联先行一步,抓出成效,作出示范。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福建省30位企业家回信,在福建全省上下特别是企业界引起强烈反响。日前,福建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召开“福建省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雷春美,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及35位民营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畅谈心得体会。
    1984年,福建55位厂长、经理联名上书,呼吁为企业“松绑”放权,推动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时隔三十年后,2014年5月,福建省30名企业家再次上书,以《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为题致信习近平,就加快企业改革发展建言倡议。7月8日,习近平亲自给30名企业家回信,并殷切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麦斯特人才机构董事长李妍菲是此次致信的企业家之一。得知习总书记回信后,李妍菲非常激动。“身为中国就业促进会副会长和福建人力资源协会副会长,我很关注人才行业的发展,我们将利用公司资源服务好人才、服务好企业,为人才寻找一个事业平台,为企业寻找高飞的翅膀,为中国梦添砖加瓦。”座谈会上,李妍菲如是表示。
    福建鸿博集团董事长尤玉仙是此次致信的又一位女企业家。她说:“我是浙江人,30年前福建企业家的呼吁信和后来的政府松绑放权,给我的鼓励很大,可以说就是受那封信的影响,我来到福建投资。而今得到习总书记回信,更加坚定了企业在改革开放中有所作为的信心,我们将进一步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在转型升级中创造新佳绩。”
    参与致信的福建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说,改革开放以来,福建民企之所以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全国经济地盘中占有一席之地,正是因为沐浴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当前,福建民企正面临转型升级的另一个发展关口,“总书记的回信,坚定了我们的发展信念。我们要再接再厉,继续推进民企发展,为福建民营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总书记的肯定与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信心与决心。”福建恒安集团首席执行官许连捷表示,改革创新是增强企业活力的关键,要通过改革创新突破体制、机制的阻碍,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正是通过改革创新,恒安才取得今天的成就。面临全新的机遇,恒安将进一步改革创新,勇于作为,做大做强。
    “习总书记的回信,给我们很大鼓舞。”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说,“30年前,正是因为政府对企业的松绑放权,刺激了市场活力,才成就今天一大批有责任、有担当的民族企业。福耀也是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中,从一家小厂成长为排名世界前列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目前福耀正大力推进国际化战略,努力为提振实体经济多做贡献。”
    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说,“习总书记的回信一方面向企业界传达了政府‘简政放权’的改革决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营造更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也表达习总书记对福建企业家乃至全国所有企业家的期望。匹克集团将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发挥优势,勇于担当,在新一轮改革浪潮中做出更大贡献。”
    王光远在讲话中说,习近平总书记给福建省30位企业家回信,体现了总书记对福建的深厚感情,体现了总书记对福建企业家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怀,体现了总书记对全社会企业家的关心。王光远指出,当前产能过剩是常态,希望闽商和闽企不要着急,在市场的缝隙里找到活路。福建有深厚的民营经济成长的土壤,福建人天生具有从商的基因。“找伴侣‘选对比选快好’,做企业也是这样,放慢脚步、稳扎稳打才是正道。”王光远说。
    雷春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对福建企业家来说,是信任、鼓励,也是鞭策和厚望,既是动力、也是压力。“要抓住转型升级这个关键环节,引导企业紧紧围绕福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个产业集群,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闽台交流和‘走出去’发展,参与项目对接和‘回归工程’,做大做强升级版产业,在推动全省产业转型升级进程中担当重任。”雷春美强调,“要着力创新,当好‘领头人’,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塑造企业品牌,不断扩大企业影响力和市场价值,让创新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增强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在构建和谐企业,增进民生福祉上勇担责任,在促进联合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展现企业家良好形象上作出表率,以企业改革发展的更大业绩,为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贡献。”
    雷春美表示,当前,民营企业最需要的是服务,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发挥作用的关键也在于服务。要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健全诉求沟通机制,认真推动落实中央和省里出台的强企惠企各项政策,为企业提供高效优质服务;要认真开展第三方政策评估,完善中小微企业市场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加强社情民意信息的收集与反馈;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工作,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取信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取信于群众,不断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提质增效升级、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