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齐抓共管 多措并举 服务企业

    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源汇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坚持把提高认识、结合实际、探索创新、督促检查贯穿于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采取多方式和渠道及时向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帮助他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同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商联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特别是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帮助企业家分析民营经济发展趋势、“月走访企业”活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结合、两不误、两促进。   

    二、搭建政企服务平台,维权服务有效保障

    以非公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与区直及驻区各有关职能部门联合举行政企联谊、座谈等活动,搭建“政企连心桥”,使职能部门与会员企业加强联系,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帮助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依托市工商银行人民路支行、漯河银行、包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和信用担保公司建立了银企对接机制,并依托金鼎担保有限公司,组织会员企业签订“诚信自律共管协议”,建立了会员企业互助诚信担保体系,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会员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全年共计解决融资7000多万元。与河南强人律师事务所联合成立了“源汇区非公企业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帮助企业维护合法权益,促进了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

    三、月走访制度助推非公经济发展

    深入开展“大提升、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在全区非公企业中开展“月走访企业”活动,机关工作人员根据需求与相关职能部门一道,每月到71家商会会员企业走访,重点围绕企业目前生产经营状况及新上项目进展情况;党、团、工会组织成立的情况;生产经营中遇到的资金、用工、经营环境等方面的问题;需要宣传报道的先进人物和活动;对商会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开展调研。活动以来,我们及时了解非公企业发展需求15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00多件,有的放矢地为会员企业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全区非公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四、培训服务不断深化

    举办了全区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第二届民营企业论坛和关于资本运作的沙龙,全区150多名非公企业家和280多名从事经济工作的干部参加了培训。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我区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了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为非公企业提供智力服务和人才支持,受到了企业的好评。

    五、规范行业商会建设

    引导各基层商会围绕本辖区市场需求,积极为商户排忧解难,创造发展条件,尤其是根据市场发展的需求建立的一批行业商会,为商贸业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建立了汽车、建材、餐饮等多个行业商会,并组织引导商户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交流,加强了商户间的沟通与协作。目前,行业商会建设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促使我们的行业发展、市场建设更加和谐、繁荣。

    六、深化非公经济人士“感恩行动”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富思源,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全区40多家企业于“六一”、“八一”参加了慰问福利院儿童、部队官兵活动,送去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共计6万余元。“民企助才”活动中,组织20多家会员企业捐资10多万元,资助25名大学生圆了大学梦。

    七、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做好服务、联谊、维权工作

    一是筹建会员企业及政协工商联组健康活动中心,组织广大企业家强身健体,促进交流。每年定期组织商会会员体检并举办健康讲座。二是与市商道学院联合打造源汇区民营企业家沙龙,每月确定1个主题进行研讨,每年组织开展有针对性、务实且特色鲜明的涉企培训1—2次。三是每年开展1—2次由涉企职能部门参加的政企联席会议制度,为会员企业创造宽松的生产经营环境。四是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站等宣传我区优秀会员企业,包括企业家及会员企业产品,重点是建立属于商会自己的宣传阵地,坚持编发《沙澧商道》杂志,并利用微信等现代通信工具,创建信息传播及沟通交流平台。五是开展走进优秀会员企业活动,增进企业间的学习和交流。六是开展银企洽谈会,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七是由区工商联牵头,在会员企业中开展由轮值主席、相关职能部门、新闻媒体及消费者共同参加的“诚信企业、诚信商户”评比活动。

    通过开展多种形式非公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他们普遍认为:非公有制企业日益壮大,得益于党的富民政策,得益于党和政府关心支持,得益于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虽然目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只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将“企业梦”融入“中国梦”,非公有制经济一定能够得到健康发展。与此同时,一些非公有制人士坚持以“中国梦”引领自已的“企业梦”、员工的“个人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凝聚发展企业的力量。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