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围绕“四信”做文章 扎实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郾城区按照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统一部署,围绕“四信”做文章,积极谋划、精心组织,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布署

    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后,郾城区高度重视,区委书记余伟对教育实践活动作出了重要指示,区里立了以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闫慧英为组长,区人大副主任、工商联主席郑建立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意见和工作台账,召开了由各乡镇(街道办)分管领导、工商联执委以上企业负责人等110余人参加的动员会,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二、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效果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郾城区紧紧围绕“四信”教育,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主题,着力开展各项活动。

    (一)加强教育培训,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通过在郾城区政府网、区统战网、区工商联网设立专栏,举办非公经济人士座谈会,在非公企业中悬挂宣传横幅、展出活动版面等形式,广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主要内容,营造教育实践活动的浓厚氛围。组织非公企业积极参加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闫慧英作了《学习十八大精神加速郾城振兴崛起》专题辅导报告。以“企业梦、中国梦”为主题,开展系列教育培训交流活动。组织企业家到郑州参加“豫商课堂”,听取保育均、于丹、吴建民等著名学者关于中国梦的演讲;组织18家企业参加漯河市第十届民营企业发展论坛;组织16家企业参加“中国梦”漯河市青春道德讲堂百场巡回活动。邀请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讲师李梦垚做专题辅导,深入非公企业开展“员工素质提升培训大课堂”活动。去年5月以来,共为会员企业提供各类培训30多期,培训800多人次。

    (二)加强政策支持,增强非公经济人士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去年以来,郾城区加大对非公经济的支持力度,制定了“小型微型企业成长计划”,出台了《关于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意见》和《经济发展环境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实行区四大班子领导分包重点非公企业和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制度,建立完善对口联系制度和民营企业维权制度。同时大力加强对非公企业的表彰奖励。乐天澳的利、河南大河型材获得2013年度 “功勋企业”,江山天安、莲花医疗等10家企业获得2013年度 “重点企业贡献奖”。此外,协助非公企业争取惠企政策,帮助莲花医疗等8家企业申报省、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

    (三)加强企业服务,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

    一是开展以“进民企门、帮民企忙、解民企忧”为主要内容的民企大走访活动。组织区优化办、工信局等单位先后3次深入30家潜力型小微企业、32家区定重点企业和商贸物流企业,收集整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和建议13条,撰写调研报告3篇。其中现场帮助协调解决困难5条,反馈给区领导后专题研究解决6条。二是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助推产业集聚区建设活动。先后走访企业30多次,召开座谈会2次,撰写调研报告2份,提出意见和建议20多条,人才信息库录入非公企业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78名。三是开展“促务工就业、送岗位下乡”活动。会同区人社局到市人才市场、郾城黄河广场和新店镇等离市区较远的乡镇组织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6场,帮助企业引进技术人才和普工1000多名。四是通过区工商联法律服务中心,定期组织“法律进企业”活动,先后深入莲花医疗、乐天集团、叮当牛等16家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五是联合工信局举办了银企对接会,参加银企对接的20个合作签约项目信贷总额达4.26亿元。与金鑫信用担保中心开展合作,对成长性较好、诚信度较高、有融资需求的会员企业给予融资支持,全年发放担保贷款4630万元;区全民企业小额贷款中心加强资金支持力度,全年发放创业贷款5716万元,帮助9家小企业申请贴息贷款1750万元,帮助1072人实现再就业,带动就业5500人。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对社会的信誉。

    各乡镇商会、行业商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引导企业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将企业文化融入实践活动。区餐饮行业商会开展了以“联系困难群众帮致富、联系下岗职工帮就业、联系创业人员帮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帮”活动,全年组织免费技术培训5期,帮助300余名群众学到了实用技术,其中120人在本地餐饮行业实现了就业。众益达公司与李集镇老官田村结成帮扶对子,帮助村里修路捐款6万多元。富地诚达公司和懋森工贸公司积极参与龙城中心社区、三丁社区和新店中心社区建设,受到市、区领导和群众的称赞。新店镇商会开展“五一看劳模、六一看儿童、七一看贫困党员、八一看望退伍军人、九九重阳看孤寡老人”的系列活动,捐款捐物约16万余元。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全区非公企业在助学、扶贫、济困等回报社会的公益活动中,累计捐款捐物达160多万元。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效果

    为了确保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实现全覆盖,我区对全区教育实践活动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实行分片管理,四大班子领导所分包企业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班子成员分别联系分包一个片区,并担任片区指导员,具体指导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同时成立了教育实践活动督查组,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我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在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正确指导下,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着活动载体需要不断创新、对非公有制企业的协调服务需要不断增强等问题。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强化措施,切实把规定动作做扎实,自选动作有特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良好成效。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