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漯统〔2013〕25号
 
 
关于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
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3年5月28日)
 
  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为实现中国梦、中原梦、沙澧梦凝聚力量的重要手段,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有效抓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确保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开展,取得实际成效,现就开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市六次党代会精神,以“梦圆沙澧助腾飞”为主题,以增强“三信”为内容,以促进“两个健康”为目标,以各级人大、政协和工商联、商会组织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为重点人群,着力解决问题,创新活动载体,注重活动成效,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加快我市“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实现漯河在中原经济区快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引导教育和自我教育相结合,既发挥统战部、工商联的组织引导作用,又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作用。要坚持解疑释惑和排忧解难相结合,既努力化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上的困惑,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广泛覆盖和突出重点相结合,既最大限度动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加,又要把各级人大、政协和工商联、商会组织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骨干力量。要坚持教育实践活动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企业家培训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统筹兼顾,以活动带动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工作促进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主要内容
  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以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为主要内容。
  (一)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优越性,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和人民幸福,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抓住发展机遇、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由之路和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二)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深入了解世情、国情、党情,在历史的变化、现实的比较中深刻认识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正确对待加快改革发展中不可避免的矛盾和难题,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和不断改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方面的重大举措,准确领会党和国家“两个毫不动摇”的基本方针,引导非公有制企业理性表达在盼改革、求公平、谋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注重帮助解决影响和制约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的问题和困难,努力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
  (三)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清我国改革红利、市场潜力、中原经济区建设及“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坚信非公有制经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发扬劳动创造和创业精神,积极应对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把发展重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实现科学发展。
  三、总体安排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从5月上旬开始到10月下旬结束,总体分动员部署、学习实践和总结交流3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5月上旬-5月下旬)。主要做好制定方案、组织动员等工作。
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时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向各级统战部、工商联、商会组织和广大会员进行传达。各县区要结合实际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实施意见,进行广泛宣传和具体部署。
  第二阶段:学习实践(6月上旬-9月下旬)。主要是开展学习讨论和实践活动等工作。
  开展“大培训、大讨论”活动。“走出去”学习,组织一批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到清华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短期培训,组织市工商联常委以上企业家到省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教育。“请进来”授课,聘请国内知名高校专家教授来漯,举办以“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为主题的论坛讲座。组织理想信念大讨论,利用市工商联教育培训基地每周四“民营企业家沙龙”平台,每月1个讨论课题,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大讨论。召开专题座谈会,组织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畅谈中国梦想、人生理想、企业追求,引导和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念。
  开展“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搭建“政企连心桥”,召开政府部门与企业联谊座谈会,开展向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温暖”活动。开展“大走访”活动,对市工商联常委以上的民营企业进行走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环境,增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深化校企合作,力争促成30家民营企业与我市高职高专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实现校企合作互利共赢。开展融资服务活动,加强与银行、担保机构等金融部门的联系,召开银企对接会、洽谈会和金融产品推介会,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服务平台,缓解民营企业融资担保难问题。开展法律维权服务活动,发挥市工商联法律服务委员会和服务中心作用,通过培训班、座谈会、上门服务等形式,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供政策信息、法律咨询、维权代理等服务。
  开展“大交流、大宣传”活动。开展企业观摩交流活动,以工商联会员企业和市直行业商会为主体,分行业、按规模组织企业间相互观摩,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相互借鉴,探索企业发展思路,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举办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看发展、增信心”活动,组织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观漯河发展新面貌,感受漯河发展辉煌成就,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开展大宣传活动,加强与漯河日报、漯河网、漯河政府网的沟通,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在漯河统战网、漯河市工商联网、《漯河商会》内部刊物开辟专栏,对我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方位报道。
  开展“公开承诺、同心建功”活动。在市工商联会员企业中开展“公开承诺”活动,分科学定诺、公开示诺、扎实履诺、民主评诺、表彰励诺五个阶段,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从思想政治、企业发展、文化建设、公益慈善、诚信守法、民主管理6个方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承诺。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社会,服务民生,重点把工商联“民企连社区”、“百企招百商”、“民企带创业促就业”、“民企助才”四大品牌活动与“公开承诺、同心建功”活动融为一体,进行综合评价,跟踪督导履诺情况,检验承诺践行实效,达到活动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第三阶段:总结提升(10月上旬-10月下旬)。主要做好宣传推广、总结提高等工作。
宣传推广。按照可信、可比、可学的要求,树立一批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先进典型。通过经验交流会、图片展等形式,全面回顾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两个健康”的成果,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总结提高。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召开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报告大会。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并对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建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学习教育活动长效机制。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各县区党委统战部和工商联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位置,作为当前工作的大事来抓,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实施意见,始终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指导开展活动。要积极争取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充分发挥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各县区要结合各自实际,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细化活动内容,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活动顺利推进,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工商联机关干部要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一起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带头学习、提升能力,深入企业、转变作风。
  (二)尊重主体地位,发挥商会作用。要充分尊重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他们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带头学习、带头讨论、带头实践,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和骨干作用,影响、带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到活动中来。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等各类商会要充分发挥联系企业紧密的优势,切实负起责任,结合所在商会特点组织会员参加和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三)积极探索创新,注重实际效果。各县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注重因地制宜、改革创新,遵循通俗易懂、简便易行的原则,在活动的内容、载体、方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寓教育于服务之中,增强活动实效性,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主动参加到活动中来。要在充分利用主流媒体、自有媒体广泛宣传的基础上,探索运用新媒体,扩大活动影响力。
  (四)加强分类指导,抓好典型引路。要根据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所在企业不同、成长经历不同的特点,进行分类指导、具体指导,不搞一刀切。要深入企业、深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及时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加强督促检查。要善于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发挥典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以典型推动活动深入。
各县区委统战部、工商联,各行业商会、异地商会要将本地区本单位实施意见和活动情况,及时报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漯河市委统战部办公室       2013年5月28日印发
                  (共印200份)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