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政策信息 >

政策信息

强化保险服务功能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8月13日,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29号)》(以下简称“新国十条”),首次提出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概念,并将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从行业意愿上升为国家战略。“新国十条”的出台,明确了改变过去政府一手包揽的旧路,建立政府提供支持、商业机构参与的多层次分担机制,充分体现了国家对保险业的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前所未有,系统完整性更强,内容含金量更高,落实要求力度更大。
    一、提高认识,深刻领会“新国十条”的重要内涵把握领会“新国十条”的重要内涵,首先要理解“新”在哪里。八年前,保险行业还是朝阳、新兴行业,“国十条”重点是扶持行业本身的发展。它将保险的作用和意义上升到“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这是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的高度,对保险业进行了重新定位。明确保险是现代经济的    重要产业,同时,明确保险是社会风险管理和财富管理的基本手段,是提高保障水平和质量的重要渠道,是改进公共服务和加强社会管理的有效工具。这种定位,从国家治理的层面界定了保险在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管理的地位和作用,为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提供了政策依据。同时,这一定位为保险业未来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空间。在我国社会管理模式创新和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保险业强化定位,扮演好“接手”和“助手”的角色,使建设一个强大的现代保险业成为“中国梦”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找到自身的价值,实现自身的发展。
    二、提升服务,充分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我市保险业要贯彻好、践行好、落实好“新国十条”提出的新要求、新定位,必须紧密结合漯河实际,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发挥好保险的各项保障功能,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实现自身的发展。      (一)着力于加强保障服务民生,构筑社会稳定基石。保险业要充分发挥经济补偿作用,稳定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2011年至今年8月,漯河市保险业机构理赔、给付金额累计23.54亿元,为我市人民及时恢复生产、解除后顾之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扶持“三农”发展方面,将农业保险纳入农业支持保护体系,按照政府主导、财政扶持、市场运作和自愿参保的原则,积极稳妥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逐步形成支持农业保险长期稳定发展的机制,逐步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与财政补助相结合的农业风险防范与救助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多层次的农业巨灾风险防范与救助保障体系。同时,努力发展适合农民的商业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提高农村居民的保障水平和生活质量。
    (二)着力于改善公共服务手段,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保险是公共管理体系与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切实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全市各级政府要强化保险工作意识,自觉运用保险    机制改善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充分发挥保险在防损减灾和灾害事故处置中的重要作用,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综合运用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立法强制等方式,积极探索环境污染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各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经办服务,鼓励发展治安保险、社区综合保险等新兴业务。积极推动保险业参与“平安建设”,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的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着力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促进经济结构优化。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在支持投资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保险资金具有低成本、低风险的独特优势,合理有效地利用保险资金,有利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惠及民生。同时,保险业的发展还能够提高金融资本配置效率,有利于优化投资环境。一是吸引保险资金作为战略投资者。近年来,我市在合法性、流动性、安全性、效益性的原则下,积极鼓励保险资金作为战略投资者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产业等领域。二是加大银保    合作力度。积极探索多种形式引进保险资金,进一步拓宽了资金来源,有力地支持了我市经济建设。
    (四)着力于改善保险发展环境,形成多方支持合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完善促进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扶持政策,支持各类保险机构规范有序发展。加强保险教育,普及保险知识,建立健全社区、学校、农村、机关的保险宣传网络,增强全社会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参加保险的自觉性。加强监管,打击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恶意竞争、损害保险业发展的行为,营造公平有序、和谐发展的良好金融环境。进一步深化保险机构体制改革,不断提高保险业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防范金融风险跨行业传递。广泛开展保险公众宣传,形成全社会重视保险、支持保险的良好氛围。
    三、促进发展,加大保险业扶持力度当前,漯河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漯河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保险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完善保险功能,更好地服    务于民生。一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完善促进保险业加快发展的扶持政策,支持各类保险机构规范有序发展,为保险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政策支持。二是不断完善保险监管组织机构,充分发挥保险发展联席会议作用,相关涉保职能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保险业提供公平、公正、公开的司法环境。三是保险公司要全面提升保险工作的法治水平,不断增强依法经营、合规运行的能力,运用市场化的保险机制辅助政府创新公共服务。
    希望漯河保险业抢抓“新国十条”实施的良好机遇,加快发展,充分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功能,提升服务水平,积极探索创新保险产品,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同时,要认真贯彻10月下旬召开的党的四中全会精神,发挥现代保险服务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面的积极作用,以法治的精神引领行业发展,不断促进保险业依法合规经营,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