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政策信息 >

政策信息

遇欧盟反倾销调查 中国瓷企将联手应诉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近日,欧盟正式对中国瓷砖反倾销立案,相关调查随即开展。昨日(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从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了解到,上千家中国瓷砖生产企业,将会受到这次反倾销调查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商务部将牵头,联合中国陶瓷工业协会和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组织陶瓷企业进行行业无损害抗辩,以最大限度保护行业正当权益。
  行业人士认为,如果不应诉,中国输欧瓷砖的反倾销税或将达到430%,输欧瓷砖价格将达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两倍,届时对欧盟的出口将完全陷入困局。
以美国为替代国进行成本计算
  据悉,欧盟对华瓷砖反倾销于本月19日正式立案,立案10天内,中国产业可提交关于替代国的抗辩意见;15天内,欧盟委员会将公布抽样结果并通知中国政府和应诉企业。反倾销调查期为2009年4月到2010年3月出口欧盟的多个瓷砖类别。
  被抽样的企业应自抽样结果公布之日起15天内提交申请市场经济地位的问卷答卷,并在37天内提交反倾销大问卷答卷。
  根据欧盟反倾销调查程序,征收反倾销税的前提是,需要证明中国瓷砖是否具有反倾销事实以及是否伤害了欧盟产业。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反倾销调查将以美国为替代国进行成本计算。中国陶瓷工业协会浦秘书长表示,以美国为替代国的做法十分不公平,因为中国的人力和资源成本根本无法和美国相比。据悉,现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瓷砖均价约为13~到14美元,可是佛山出口到欧盟的瓷砖均价不到5美元。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价格只是原因之一,因为中国瓷砖的出口价格并未下降多少,而出口额的增长也未出现突飞猛进的增长,都是正常增长。
  长期以来,意大利和西班牙一直牢牢把握着世界陶瓷强国的地位,金融危机以后,借助物美价廉的优势,中国的瓷砖产品逆势而上,因此,业内认为,此次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调查更多是转移矛盾、缓解产业压力的一种方法。
  据公开资料,这是继印度、巴基斯坦、韩国、泰国以后,中国陶瓷行业十年内遭遇的第六次反倾销调查。
中国企业:积极进行应诉
  “我们正在准备材料进行应诉。”广东唯美陶瓷有限公司国际部魏经理如此表态。
  记者从相关行业协会了解到,积极应诉是目前很多陶瓷企业的态度,行业协会也在积极组织、引导。
  广东东鹏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营销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正处在前期的资料准备和测算阶段,暂时无法估计具体的影响。
  据业内专家估算,如果不应诉,中国瓷砖面临的反倾销税将达430%,按此计算,中国瓷砖产品均价将达到28~39欧元,为意大利和西班牙产品价格的两倍,中国瓷砖将失去价格和竞争优势。
  魏经理还透露,企业非常支持目前商务部和相关的行业协会主导进行行业无损害调查,因为这是单个企业无法完成的。
  魏经理表示,据海关统计,反倾销调查期内,中国出口到欧盟的陶瓷产品总计3亿多美元,只占欧盟陶瓷消费市场的6%,所占的比例非常小;此外,中国陶瓷行业出口增长率只有1%,但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欧盟陶瓷行业下降的比例为40%,下降和增长的比例根本就没法比。
  “从行业角度来看,一目了然,中国瓷砖根本就没有损害欧盟瓷砖产业。”魏经理表示。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