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

王文彪:与其成为地下钱庄 不如纳入银监会统一监管

    中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王文彪今天(5日)做客中央台,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他建议尽快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进入铁路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发挥民营经济的更大作用。节目中,他不仅回答了《瞭望新闻周刊》、《法制晚报》、和讯网等媒体提出的问题,还通过电波与全国听众和网友进行了交流,直面民营经济发展瓶颈,探讨中小企业未来之路。

  “与其成为地下钱庄,不如纳入银监会统一监管”

  温家宝总理这次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应“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王文彪委员认为在铁路、金融服务等领域,民营企业都能有所作为。

  中小企业融资难已经说了好多年,但与此同时,中国民间资本大概有5万亿人民币,近一万亿美金,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美国不过七千亿。王文彪委员建议,可以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成立小额贷款机构,点对点,专门支持中小企业。他还建议,把农村信用社改造成农村商业银行,发挥实际作用。他介绍,美国等发达国家非常注重建设社区、农村等中小银行,美国有3亿人口,10亿美金以下的中小银行有7000家;韩国人口只有5000万,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信贷资金大概有1100多个亿。中国完全有条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应该发挥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灵活的机制特点,“不要总是不放心,担心风险、安全等问题”,与其让它成为地下钱庄,不如给它一个牌照,纳入银监会统一监管。

  家族企业也需要国际化管理

  “家族式企业”如何传承最近备受关注。王文彪委员认为,无论是家族企业还是非家族企业,都要建立现代化、国际化的管理制度,用制度管理企业,用流程经营企业。特别是家族企业一定要“小家融入大家”。欧美也有不少家族式企业,像日本丰田。他们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企业传承首先要靠制度;其次,即使选定接班人,也要对接班人进行有序的培养,“不能心血来潮随意指定接班人,这恐怕不行”。

  建议延长荒漠化土地使用年限到100年

  王文彪委员多年从事荒漠化土地治理,发展沙产业。这次他特地带来一个提案,建议国家改革荒漠化治理土地政策。他说,目前有专家预测,再过30年左右,我国人口将增加到15亿,这意味着要增加农业用地近7亿亩、城市发展用地2亿亩、工业发展用地1亿亩。这10亿亩土地去哪儿找,是个很大的问题。我国目前有盐碱化土地5亿亩,荒漠化土地26亿亩,看来要解决未来的土地问题,就要从荒漠化土地的改造上做文章。荒漠化土地改造不能只依靠国家,要充分调动民间资本参与的积极性,这就需要改革目前的荒漠化治理土地政策,通过产业化的方式进行可持续的环境治理,刺激和鼓励民间资本在这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