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

经济界别委员倾听报告支招民营经济

 

  3月5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温家宝总理作了两个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会上,经济界别的委员们围绕着总理的报告内容展开了热议,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其中包括如何解决就业问题、如何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以及如何调控房地产市场等等。

  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在发言中说到,为了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就要对就业问题一定要重视,今天,总理在报告中也多次提到了就业问题,要如何解决就业的问题呢?

  厉以宁认为,要想解决就业问题,就一定要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如果民营经济发展不起来,就解决不了就业问题。而要发展民营经济,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要尽快落实非公经济‘新36条’。根据我们的调查,民营经济现在普遍存在几个问题给企业的生存带来了很大的压力,首先是原材料成本的上本,其次是劳动成本的增加,尤其是人民币汇率的上升让这些民营在出口方面感觉压力很大。曾经有一个企业家跟我说,小企业越来越难再做下去了,原来,他的企业从年前到现在店面的房租差不多涨了一半。”

  “在这样生存环境下,就要求中央能够在政策上为中小企业多考虑考虑。”厉以宁委员建议,首先要降低小企业的营业税,其次是要进一步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我曾经在重庆调研的时候,他们有一个比较好的案例,就是推出了微型企业,这对就业问题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这些企业用工不到20人,创业投资也比较小,一般都是在10万元以下,政府对他们不仅仅在政策有一定的照顾,还免费为其员工提供培训服务。”厉以宁委员说。

  厉以宁表示这样的案例是值得推广的,同时他认为,在政策上,政府应该将中小企业和微型企业区分出来。“目前企业雇员在10人以上、3000人以下的全部属于中小企业,对中小企业的范围划分太广,有必要把微型企业从中小企业单独区分出来。国外对微型企业都有相应的政策照顾,我国也应有针对性地将微型企业的融资贷款问题分出来,这样才能有效解决其融资难题。”

  此外,在谈到我国未来经济发展时,厉以宁认为,中国经济不用再追求增长速度,而是应在这段时间内转变中国的经济发展方式,总是冲动型增长依赖出口增长是不能持久的。

  “出口很重要,但是不能过度依赖于出口,而是要逐渐变成投资与消费并重,这样经济方式转变了,问题也就能缓解了。”厉以宁委员说。

  “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了对房地产调控会坚定不移,如何来调控呢?虽然不是房地产老板,但我还是想谈几点看法。”全国政协委员陈天桥在发言中这样说到。

  陈天桥说,“针对房地产的调控,建议有关部门在出台政策的时候也考虑连续性、稳定性,现在很多政策都是短期的、临时的,在调控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副作用,比如‘限购令’,可以说在社会上反映很强烈。”

  “‘限购令’的出台,给企业在用人方面也遇到了一些尴尬,限制了人才流动的积极性,“比如我们去上海想挖一些高级人才过来,但是由于限制,他们会考虑住房和小孩读书等问题,买不了房子安不了家,他们最终还是选择留在了原来的地方。”陈天桥说。

  陈天桥认为,中国居民的刚性需求是很大的,这不应该被限制,那么要如何遏制投机行为和房价的过快上涨?他说:“我自己不是做房地产业的,但有一个经验我认为可以借鉴,前不久我去新加坡,发现他们那的房价涨幅也非常大,新加坡方面也出台了调控措施,他们用的方法是‘禁售’,也就是说,买了房子以后不可以卖,如果买来了第一年就卖掉,就需要将变卖房屋整个交易额的16%交出来,如果第二年卖就得交14%,第三年卖交12%,依次往下推。”

  “不管最后会采取哪些调控措施,我认为政府都应该‘站高望远’,推行长期稳健的调控政策,而不是短期的匆忙应战。”陈天桥说。

  陈天桥还强调,国家应该要大力提高二三线城市的教育质量和医疗水平,只有将这些问题解决,才能解决大量人口涌往一线城市。“其实很少有人愿意背井离乡,离开亲人去别的地方生活与工作,他们也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受到好的教育,生病了能有好的医疗水平。但目前的现状是二三线城市这些方面明显比较落后,这就是矛盾所在,只有大力发展二三线城市在教育和医疗等方面的建设,才能解决人口大规模的流动到一线城市,人口少了,需求也就少了,房价也就能得到缓解。”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