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主页 > 参政议政 >

参政议政

代表委员热议“十二五”民营经济发展—期待“斑马线”

 

  从2005年国务院出台“非公经济36条”,到去年出台的鼓励民间投资“新36条”,中央在政策上为放宽民间投资频亮“绿灯”,为何一些民营企业仍抱怨找不到前行的“斑马线”?

  从可以进入但因种种限制会被弹出来的“弹簧门”,到看上去能进入实际处于关闭状态的“玻璃门”,再到民间投资根本进不去的“封闭门”——今年两会上,阻碍民营企业前行的“三重门”话题依然“热度不减”,代表委员纷纷就“十二五”时期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三重门”助推民间资本“投机热”

  今年两会上,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关注的重点是长期困扰民营石油企业的油源问题,呼吁向民营企业适度放开原油进口权。

  这份关注的背后承载着国内上千家民营石油企业的期盼。目前,民营企业拥有全国加油站的“半壁江山”,销售了全国三分之一的石油,年炼油能力达到全国炼油能力的四分之一以上。然而十几年来苦于没有原油进口权,生存环境堪忧。

  民营石油企业的困惑并非特例。目前民间投资在传统垄断行业和领域所占比重不足20%,即便在垄断领域占得一席之地的民间资本,其发展空间仍然受制。

  拥有吉祥航空等产业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说,由于长期的观念禁锢和体制束缚,特别是缺乏相关配套措施,有关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并不乐观,导致我国民间投资的发展依然面临重重阻碍。

  赚钱的实体领域难进,能进入的实体领域不赚钱,面对一个个难以逾越的投资“壁垒”,从“逗你玩”、“蒜你狠”、“姜你军”到一波波“炒房炒地热”,无处可去的庞大民间资本只得涌向赚钱快的“投机”领域,并引发去年物价“涨”声一片。

  “激活民间资本,首当其冲要打破‘三重门’,否则拥有巨大潜力的民间资本,要么以储蓄形式趴在银行,无法投入实体经济;要么一窝蜂进入投机领域,助推‘泡沫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直言。

  “绿灯”已亮,期待尽早划出“斑马线”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仔细审视民营企业遭遇的所谓“三重门”,很多并非法律及政策明确设置的“有形之门”,更多的是因为意识瓶颈、政策法规不健全、市场环境不透明等诸多原因而造成的“潜壁垒”。

  “政府已经为鼓励民间投资亮起了‘绿灯’,但还应尽早划出‘斑马线’,加快出台有关细则。”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

  对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有所回应——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引导民间投资新36条,抓紧制定公开透明的市场准入标准和支持政策,切实放宽市场准入,真正破除各种有形和无形的壁垒……

  “广大民营企业最希望的是细则能比国务院的文件更详细更有操作性,最担心的是细则被打了折扣。”王均金建议,各级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在制定相关细则过程中要多深入基层,多听取企业的心声。

  “大银行紧盯大企业,小企业难觅银行。” 全国政协委员、恒安国际集团总裁许连捷认为,一方面融资难问题仍困扰中小企业,另一方面税费负担偏重压缩了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国家应尽快制定和出台企业划型标准,真正落实惠及小型微利企业的各项政策。

  “十二五”:让民间投资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内生动力

  “十二五”开局,“鼓励扩大民间投资”已然写入“十二五”规划纲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民间投资的“春天”能否到来?

  “‘十二五’开局,非公有制经济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中国未来的投资增长将主要依靠民间投资,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最大源泉。”黄孟复对此充满信心。

  “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重组联合和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开局之年壮大民间投资做出具体部署。

  “国企如果没有民企的话,不可能一枝独秀。”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认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具优势,应将二者优势结合起来,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十二五’期间,国家应为民营企业进军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敞开大门。”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说,去年我国民营企业500强中,进入新兴产业的企业占到30%以上。“民营企业将成为新兴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一些代表委员建议,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民营企业在转型中仍存在专业人才匮乏、科研资金短缺、核心技术掌控太少等制约因素,需要国家在引进高端人才、重大科研经费以及项目贷款等方面给予更多与国企等同的待遇。

  “万向、雅戈尔等大型民营企业的成功崛起,让我们看到了民营企业发展的希望。”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浙商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程惠芳呼吁,国家应进一步对大型民企敞开新兴产业和资源,“让中国的民营企业早日出现在世界500强之列。”



Copyright@ 2007 WWW.LHFIC.ORG.CN

地址:漯河市沙北路3号     电话:0395-3138207    备案号 :ICP备0706056